晴時多雲

最便宜發電 太陽能10年內取代煤

2017/01/23 06:00

隨著產業技術大躍進,太陽能發電價格一路下滑,彭博報導,預期最快2025年就可見到太陽能成為最便宜電力的情形。(法新社)

編譯楊芙宜/特譯

測試

彭博新聞報導,隨著太陽能發電成本一路下滑,從智利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一部份國家去年(2016)以太陽能來發電的成本,已較全球平均燃煤發電更便宜。分析師評估,這個趨勢將維持下去,不用10年,太陽能發電可望打敗煤,成為全球各地最便宜的電力能源。

測試

太陽能成本 不到燃煤一半

測試

義大利國家電力公司(Enel SpA)、愛爾蘭主流再生能源公司(Mainstream Renewable Power)等在歐洲已有太陽能發電經驗的企業,在國內補貼逐漸枯竭後,現在開始轉戰海外新市場,搭上這股全球太陽能發電起飛的熱潮。去年,許多國家太陽能發電成本1度不到0.03美元(0.96台幣),刷新最低紀錄,僅全球平均燃煤發電成本約一半而已。

測試

太陽能價格自2009年以來下跌了62%,供應鏈每一環節成本都降低;彭博數據顯示,預計迄2025年,全球太陽能平均發電成本可能比使用煤炭發電還便宜。由於製造太陽能板零組件的成本下降,有助於調降銀行放款的風險溢價,也把相關企業製造產能推向新高水準。

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(IRENA)理事長安明(Adnan Amin)表示,上述數字完全改變了世界能源市場的現有情勢,且將在更多國家變得更普及,「每次你看到(太陽能)產能翻倍,價格就降低約20%」。

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預計,迄2025年,太陽能成本將進一步減少43%至65%,若拉長從2009年來看,太陽能成本降幅已累計達84%。

技術進步 成本降幅達84%

技術越來越先進,這是提振太陽能產業產能大增的關鍵原因。例如,太陽能矽晶圓從鑽石切割(diamond-wire saws)取代傳統切削(slurry-base)的新技術,可更有效地切割晶圓片;而光電轉換效率更高的電池技術,則可從同樣太陽光量提供更多電火星。此外,從十多年前太陽能熱潮興起,產業發展受到經濟規模擴大和製造經驗增加的帶動,在和石化業競爭的優勢也跟著逐漸增加。

國際能源總署(IEA)預期,公用事業規模的發電成本未來5年平均將下跌25%。彭博新能源財經太陽能分析部門主管切斯(Jenny Chase)表示,迄2025年平均1MW(百萬瓦)以上的地面型太陽能發電系統成本將降低36%,至每1瓦0.73美元,遠較目前每1瓦1.14美元低。

阿布達比環境電力系統(Enviromena Power Systems)開發商執行長Sami Khoreibi表示,目前太陽能供應鏈正經歷薄利多銷的「沃爾瑪效應」。

彭博報導指出,依國家地區不同,太陽能發電價格降至低於煤炭的速度也不同。例如歐洲和巴西,這類進口煤和對污染者課徵碳交易稅的國家地區,將在2020年太陽能和煤炭價格出現黃金交叉、平價的情況;在中國和印度,這類國內具有大量煤炭礦藏的國家,太陽能價格下滑至低於煤炭的時間可能需要更久。

不過,煤炭業則有和再生能源成本比較的不同看法,認為這種比較沒有考慮到需要維持備用電力供應的因素。世界煤炭協會執行長史波頓(Benjamin Sporton)指出,當計入備用電力供應等費用,煤炭使用看起來就更經濟實惠,即使到2035年也是如此。

史波頓說,「所有先進經濟體都要求全天電力供應,風力和太陽能只能在部份時間發電,間歇性供電。儘管近年來部份再生能源科技已達到大幅削減成本,考慮整體電力系統供應成本還是很重要。」

彭博新能源財經預計,中國迄2030年時太陽能發電成本也將較燃煤更低。中國政府為減少嚴重空氣污染、提倡國內潔淨能源產業發展,以政策性補貼鼓勵裝設太陽能發電系統,目前已超過德國,成為全球太陽能裝置容量最大的國家。

處於陽光帶的國家在降低太陽能成本方面,也領先其他國家,尤其當政府透過競價標售的方式來發包購電合約時,可迫使電力公司相互競爭。智利去年8月就標出電力每度0.0291美元的合約,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標出電力每度0.0242美元的低價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