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擺脫對中國依賴 外媒:台灣設廠投資已聚焦「這國家」

2019/01/03 22:01

為減少對中國依賴,《金融時報》指出,當前台灣已將投資聚焦在印度發展。(法新社)

〔財經頻道/綜合報導〕過去將近1年受到貿易戰影響,使不少在中國的台商紛紛回流,有外媒也指出,有不少跡象顯示,為擺脫對中國的依賴,台灣政府已逐漸將經濟重心轉往印度發展。

據《金融時報》報導,台灣過去因低廉的人事成本與完整供應鏈,不少企業相繼進入中國設廠投資,對該國出口甚至已佔國內生產毛額(GDP)近40%。然而,隨著美中貿易戰去年持續升溫,除衝擊中國經濟,更增加出口產品關稅成本,對此,台灣為避免在中國單一市場過度依賴,當前政府祭出的「新南向政策」也將重新聚焦在東南亞市場,其中,印度更是主要目標。

台灣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說明,印度可說是台灣外貿政策的至寶,因當前印度就像是30、40年前的台灣,或20年前的中國,當地低成本、高技術的勞工和工業補助,最適合台灣電子產品製造商,且印度GDP成長目標為8%至10%,人口甚至即將超越中國。

據了解,截至2016年,台灣在印度擁有據點的企業不到100間,但根據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印度籍會計師萊莎(Laisha Rajendran)指出,2018年在印度市場營運的台灣企業家數已倍增至逾200家,其中,下半年因貿易戰升級,來諮詢的公司更增加約35%。

儘管鴻海和緯創等在當地擁有工廠多年的大企業都坦言,當前發展進度仍未達預期。台灣輪椅製造商康揚行銷經理陳佩璟更指出,當地的基礎建設並不可靠,需仰賴自己的物流和倉儲事業,但該公司每年在當地營收成長都有約25%至30%,反觀中國營收卻早已停滯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