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數字太慘不給看? 中國停止公佈部分經濟數據

2018/12/14 17:01

有日媒報導,中國近期暫停公佈了部分經濟統計數據,令外界質疑是否意圖掩飾部分因為貿易戰而受嚴重打擊的經濟數據。(路透)

〔財經頻道/綜合報導〕中國官方的經濟數據過去以來一直受外界質疑其真實性,但有日媒報導,中國近期暫停公佈了部分經濟統計數據,令外界質疑是否意圖掩飾部分因為貿易戰而受嚴重打擊的經濟數據。

《日本經濟新聞》報導,廣東省政府照例每月會公佈衡量當地製造業景氣的採購經理人指數(PMI),該指標與中國國家統計局的PMI數據分開發佈,但廣東PMIH從今年8月起,變跌破被視為景氣榮枯線50的水準,為2年半以來第1次,代表其製造業景氣轉弱。

外界認為,由於廣東較多商品出口至歐美國家,因此該指標跌破榮枯線,可能是因為美中貿易戰升溫有關。

然而,就在中國國家統計局在10月底透露將開始集中PMI調查後,廣東省政府原定在今年11月1日發佈10月PMI數據就沒有如期發佈,當時政府發言人宣稱是因為系統更新因此延後,但到了12月3日,廣東省政府卻在網站上宣佈停止揭露11月PMI數據。

除了廣東PMI外,過去被視為反映出口新訂單和成本的中國海關總署出口領先指標(Export Leading Indicator),原本為每個月發佈,且每3個月發言人會就數據進行說明,然而,從今年4月開始,這項指標就停止公佈。而中國海關總署未回應該指標為何停止。

此外,中國從今年4月開始,也暫停公佈中國與其他國家對於原油、汽車和其他主要商品的進出口數據,讓外界更難以了解中國自美國進口了那些商品。

日經報導也指出,中國停止揭露經濟數據的時機點,正好就在該項數據不利於中國官方的時候,如貿易數據下滑或是出生率下降。

日經也認為,如果中國官員藉由停止揭露數據來討好習近平,這等於是與習近平近年力推經濟改革的意圖相違背。因為數據僅不過代表1個國家的真實情況,但隱瞞將只會加深外界對這個國家真實狀態的質疑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