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京東遭爆雙11壓榨學生 不配合加班不能畢業

2018/11/21 17:44

圖說:中國電商龍頭京東在「雙十一」促銷活動期間,但卻遭英國「金融時報」報導,非法利用數百名中國職業學校學生加班。圖為京東倉庫一景非當事人。(路透檔案照)

〔編譯王惠慧/綜合報導〕中國電商龍頭京東在「雙十一」銷售創新紀錄,但卻遭英國「金融時報」爆料,在促銷活動期間,非法利用數百名中國職業學校學生加班,這些學生被要求每次必須值班12小時至16小時,採輪班制有時要上夜班,但薪水較最低工資少很多。

金融時報報導,在中國電商大型促銷活動「雙十一」期間,京東有超過10萬名工作人員進行撿貨、包裝及輸送了價值超過230億美元的商品;然而在這些工作人員當中,有數百名學生被要求到北京和崑山倉庫「實習」,否則無法畢業。

根據該報採訪到的8名來自5所中國職校的學生指出,被京東招來負責撿貨和打包的工作,1名學生指出,加班甚至會延長工時至18個小時;2016年中國教育部發布的規定,禁止雇主雇用職校學生加班(1天超過8小時),或讓學生上夜班。

也有學生指出,自己在崑山倉庫時的時薪只有14人民幣(約台幣62.31元);崑山市非全日制最低薪資為每小時18.5人民幣,中國教育部規定學生實習期間薪水不得低於同工作試用期薪資的80%。

1名學生表示,這樣的實習是強制性的,「全班都被送來了,這是學校的活動,我們被要求來這裡實習,不可能不來。」其中送42名學生赴倉庫實習的福州職業技術學院指出,在9月份有發現加班的情況,且有和京東討論,但同時該校也表示,「所有學生都是自願加班的。」

京東發言人表示,有些臨時工被聘來協助2週至3週的銷售高峰期,待遇可能沒有按標準,將立即採取行動調查相關情況,加強內部標準管理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