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中國企業不良債券大爆發 比新興市場加起來還多

2018/11/08 17:16

中國今年不良債券大增,數量竟比所有新興市場國家總和還高。(美聯)

〔財經頻道/綜合報導〕中國在經歷幾年快速的經濟擴張後,現正進入放緩的階段,經濟金融的風險漸漸浮現,去槓桿政策也導致債券違約頻率升高。《彭博》報導指出,中國今年不良債券大增,數量竟比所有新興市場國家總和還高,後續恐推升新興市場的借貸成本,衝擊金融環境。

根據彭博-巴克萊(Bloomberg Barclays)的指數,截至11月6日,中國有15支美元計價公司債的選擇權調整後信用利差(OAS)超過美國國債殖利率1000基點,其次為巴西的3支、俄羅斯和牙買加的2支。此外,還有越來越多債券進入危險區間,有12支債券的OAS為800至999基點,去年則只有2支。該指數追蹤約660支美元計價、票面價值最少5億美元的債券,而中國債券佔約4分之1的組成。

《彭博》指出,中國去年完全沒有不良債券,短短11個月卻增加了15支,顯示中國的金融環境並不穩定。美中貿易摩擦僵持、政府去槓桿政策都讓高度槓桿化的中企面臨巨大壓力;加上當局欲壓抑房市,房地產公司更是陷入水深火熱,借貸成本和再融資難度皆遽增。今年最少已有4家房地產相關的中企債務違約,且未來可能持續增加。

而美國一再升息、美債殖利率飆高加上貿易戰對中國的衝擊,都已經漸漸開始對新興市場國家凝聚壓力,不良債券爆發更是讓這些國家的企業借貸成本飆升到2年來最高,新興市場恐怕也岌岌可危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