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貿易戰引爆「金融風暴」?顧立雄:金融韌性遠高於當年

2018/10/15 12:34

貿易戰是否引起金融風暴危機?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強調,目前金融機構的韌性,遠比當年還高(記者王孟倫攝)

〔記者王孟倫/台北報導〕美中貿易戰是否演變成金融風暴之危機?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日表示,我國金融機構的體質結構,無論從資本適足率或備抵呆帳覆蓋率,都比2008年的金融風暴好上許多,足以因應相關風險。

 財政部長蘇建榮指出,美國與中國貿易戰應是長期的,尤其要留意系統性金融風暴是否捲土重來。對此,顧立雄今天出席一場論壇活動時,媒體詢問貿易戰是否會引爆金融風暴之疑慮?

 顧立雄回應說,每個財金部會各有所司,央行是管「貨幣政策」,財政部負責「財政政策」,金管會要注意金融機構因應風險的韌性,這是我們的職責所在。

「相對上次金融風暴,我們金融機構的韌性已經強化很多!」顧立雄說,包括:資本適足率、呆帳覆蓋率等指標,體質都比當年還要好,未來若出現流動性的風險,更具有因應能力。

 金管會也密切關注金融業的海外曝險、像是銀行對中國曝險比重等,另外對保險業的海外投資也有上限控管。他強調,我國金融業有足夠的韌性,可因應未來可能的風險。

 

 顧立雄表示,面對美中貿易可能長期形成僵局或摩擦升高,無論是營運面或產業面,將透過經濟部或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對上市櫃公司問卷;若政府能輔導的,將採取跨部會來協助,需要金融業介入也會來協助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