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吳國維:不升級IPv6 4年後只能接觸到網路一半用戶

2018/09/13 18:42

NII顧問、同時也是前ICANN董事吳國維特別點名台灣的媒體網站,大部分都還沒升級到IPv6,將來競爭力會趕不上世界。(記者陳炳宏攝)

〔記者陳炳宏/台北報導〕不升級到IPv6網路協定會有什麼後果?國家資訊基礎建設產業發展協進會(NII)顧問、同時也是前ICANN董事(網際網路名稱與位址分配機構)吳國維指出,不升級IPv6,4年後只能接觸到一半網路用戶,吳國維特別點名台灣的媒體網站,大部分都還沒升級到IPv6,將來競爭力會趕不上世界。

IPv6逐漸成主流,網路流量也垂直成長。(記者陳炳宏攝)

吳國維表示,台灣已經有業者,想沿用IPv4舊設備,但IPv4的網路位址已經申請不到了,只好用買的,一個IP要價15美元,過去只要1美分,這是未來的趨勢,現在只有新成立的公司,詳細說明申請原因,才能申請到IPv4的網路位址,而且只配發C Class群組,只有256個網路位址,就算要布建一個小型物聯網專案,可能都不夠用,而國內網路服務業者(ISP),根本申請不到。

吳國維說,為什麼積極鼓勵國內使用IPv6網路協定,主要是因為IPv4網路位址已經沒有了,企業如果要考慮到未來3-5年布局,還在用IPv4架網站,那未來3-5年,可能就像沒有電話號碼一樣,別人網路上找不到你的網站。

台灣IPv6全球排名快速上升,吳國維預測半年內可擠入全球前二十大。(記者陳炳宏攝)

吳國維說,國際上開始推廣使用IPv6協定,是從2014年6月開始,至今IPv6流量已經佔全球25%,幾乎是拋物線的垂直快速成長,「我預估,3-5年內,全球IPv6網路流量應該會超過50%,如果企業還沒使用IPv6,等於要放棄一半的客戶。」。

吳國維強調,更嚴重的是,去年開始,全世界很多業者,開始提供「IPv6 Only」,如果手機或是公司網路還是使用IPv4,這些業者將無法提供你任何服務,因為你找不到他們、他們也找不到你,相信沒有企業願意放棄全球50%的重要市場。

中華電信行網與Hinet固網IPv6比率,分佔商用網路一二名。(記者陳炳宏攝)

吳國維呼籲所有業者,要認真思考如何快速建置IPv6環境,中華電信2月建置完成4G的IPv6建置、5月完成光世代IPv6建置,台灣IPv6普及率從不到1%,到現在超過17%,而中華電信行動分公司更是超過50%,數據分公司超過20%,都是令人驚訝的數字。

吳國維說,亞太網路資訊中心(APNIC)最近還特別寫專文報導台灣在IPv6的成長,不過可惜台灣大部分內容網站還沒走上IPv6,尤其是媒體網站,希望媒體要加油,以免3、5年後競爭力趕不上世界。

中華電信今天召開引領IPv6浪潮記者會,包括通傳會主委詹婷怡、(NII)董事吳國維、TWNIC董事長卓政宏、及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等一級主管均出席。(記者陳炳宏攝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