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土國貨幣危機未爆彈 經濟學家再點名市場「新脆弱5國」

2018/08/15 14:54

土耳其近日爆發經濟危機,除里拉短時間突然崩貶,通膨更一度失控。(歐新社)

〔財經頻道/綜合報導〕土耳其日前因貨幣崩貶,導致國內經濟危機,而隨著里拉貶勢14日收斂回升,經濟學家也點名新興市場下1波未爆彈,其中阿根廷、哥倫比亞、南非和墨西哥都上榜,而台灣、南韓和泰國則相對穩健。

據《彭博》報導,以達烏德(Ziad Daoud)為首的彭博經濟學家群指出,8月正是金融危機風險被喚醒的時刻,而今年是由土耳其揭開序幕,該國問題在於龐大的經常帳赤字、累積巨額外債和政策失誤使情況惡化,在加上未減少出口讓經濟降溫,反而使通膨失控。

對此,經濟學家也依據新興市場主要弱點,包括龐大經常帳赤字、鉅額外債、治理薄弱與高通膨來看,發現阿根廷、哥倫比亞、南非與墨西哥都出現與土耳其相似的病症,可合稱為「新脆弱5國」。

此外,台灣、南韓和泰國則因為經常帳盈餘、外債低、治理良好且通膨率低,相對來說仍較穩健。

但在投資人眼中,儘管國家充滿風險,但若報酬豐厚,仍能擁有投資價值。其中,阿根廷報酬經風險調整後已高於平均值;墨西哥則和平均值相當;但哥倫比亞和南非則相對處於弱勢,除了條件不佳外,也無法為投資人帶來足夠報酬來吸引資金流入,因此也是最有可能遭土耳其拖累的國家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