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《職場達人心裡話》牛市倒數?劉興唐:離大空頭已不遠(5-5)

2018/07/17 08:52

圖為美紐約交易所(彭博)

〔記者高佳菁/專訪〕成功避開2000年科技泡沫與2008年金融海嘯2次大空頭的瀚亞投信投資長劉興唐說,現已進入「多頭末升段」,離大空頭已不遠,他說,一旦泡沫爆裂,空頭的衝擊會遠勝前2次。

多頭頂多再走1~2年,劉興唐指出,「多頭的末升段」,有幾個特色,如股市的本益比會開始拉高、商品會出現多頭、通膨數字會開始竄上來、公債殖利率也會走高,這是多頭末期的特色。

瀚亞投信投資長劉興唐(記者高佳菁攝)

雖這些指標目前還沒有明顯反轉的跡象,但現已處於多頭轉空的末段,預計多頭頂多再走1~2年。

他分析,造成08年金融海嘯根本原因與債務泡沫有關,然而以現在這個時間點,對比08年高峰,其實美國的債務是創新高的,當時美債務只有13兆多美元,現已逾到19兆美元,也就是說,造成上一次泡沫的原因,不但未解決反而讓泡沫更大,以邏輯來說,這次泡沫一旦爆裂,其殺傷力一定遠比前2次大空頭出現還要嚴重。

劉興唐說,這波多頭不僅基金與股票漲很多,就連債券也走了很多年的多頭,至少20年,由於現利率在極低檔,一旦債券利率往上,那麼賣壓就出籠,所以我覺得,這次一旦空頭出現,股債都會偏空,因此,就長期投資而言,「現這個時點並不適合」,反而適合波段操作。

既然現在操作以波段為主,那麼投資人就要好好的控制風險水位,在債市投資價值已變低,佈局則可從固定收益的角度去思想,如印度債,它的殖利率還在7~8%,基本上若將時間拉長,它每年給你的固定報酬還是很可觀的

現階段仍以美股、台股及部分新興市場相對看好(資料照)

雖然「股明顯優於債」,但看好市場不再雨露均霑,現階段則以美股、台股及部分新興市場相對看好,產業還是以科技跟原物料為主角。

另外,控管也很重要,劉興唐表示,保守型的投資人要開始降低科技基金、高收益債或單一型國家等,波動相對大的產品,現在就要開始逢高調節,並將保守型的投資布位拉高到5成以上。

至於積極投資人,首先要看自己有沒有能力去看景氣跟股市的轉折,若你沒有 能力看,在多頭的末期,基本上也不太適合出「重手」,畢竟買什麼都會賺的年代已過。

《職場達人心裡話》帥氣CIO劉興唐:職場3部曲全搭雲霄飛車(5-1)

《職場達人心裡話》劉興唐:股市當個人「小金庫」 幫家還千萬債(5-2)

《職場達人心裡話》劉興唐:高壓一定要有紓壓口 不然…(5-3)

《職場達人心裡話》劉興唐:工作2低潮 再苦也沒它苦(5-4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