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台大離岸風電碩士學程9月啟動 今與丹麥簽合作協議

2018/07/04 15:33

〔記者黃佩君/台北報導〕離岸風電產業近來成為政治攻防焦點,但相關產業與人才需求正在發酵。台大與風力發電學術首府丹麥科技大學(DTU)、開發商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(CIP)今天簽署3方備忘錄,為台灣的2萬「綠領」人才需求開啟大門。台大工科海洋系主任江茂雄表示,9月將開設相關學程,正式碩士班啟動約還要1年;而目前人才需求孔急,不只台大,其餘有10多個學校也希望台大協助開設課程,台大希望作為領頭羊,培養此新興產業的碩士級人才。

離岸風電作為2025能源轉型的重要規劃,近來捲入政治紛爭當中,藍委多次稱政策有弊堅持提告。但另一方面,在台供應鏈發展及相關人才需求已確實在發酵,2025年前2萬高薪「綠領」人才的需求正在浮現。

CIP為在台培養人才,促成台大與丹麥離岸風電學術首府丹麥科技大學共同合作,3方今天簽署合作備忘錄,共同研擬離岸風電專業學位及線上課程,推動台灣相關產業教育與人才培養。

前減碳辦公室執行長楊敬堂表示,目前產業迫切的需求已經在眼前,需把人才培育的課程在台規劃完整,台大工科海洋系率先啟動碩士級的離岸風電學程,並與DTU合作引進最先進的研究及技術,可作為先驅。他強調,台灣有很好的相關產業及很強的決心,希望能透過此機制,在2、3年內將學程發展得很健全、再擴展到全國的大專院校。

台大工科海洋系主任江茂雄則說,目前離岸風場5.5GW都已分配結束,目前雖仍有一些爭議,但學術機構看得更長遠,之後人力需求馬上就非常殷切,包括需求量較大的第1線海上風機座操作及運轉維護人力,開發商、風場規劃、機械海洋工程、營運財務等,都需要相關人力。

江茂雄也說,英國到現在發展離岸風電的裝置容量也是5.5GW,跟台灣差不多,現在也已有至少2萬的就業人口,因此台灣到了2025年也有差不多的規模。而台大工科海洋系在5年前就已開授離岸風力發電的課程,但現有資源與老師仍然不足,較難發展進階課程;而CIP在歐洲已有相關經驗,主動搭橋台大跟DTU結合在一起,是很有效的「即時雨」。

而對未來規劃,江茂雄說,第1會先規劃相關的碩士學分學程,讓包括電機、機械、工科海洋等背景學生選修,修完以後就可額外得到離岸風力學程的證書,今年9月就可以開展。第2就是正式的碩士學程,需跟教育部申請,大概還要1年的時間。此外還有在職學程,讓目前有需要的顧問公司等也能接受相關精進訓練。

他強調,3方合作著眼的不僅是台大,因為人力需求會包括整個台灣,目前已有其他的大專院校希望協助台大協助課程,「我們都開不出來、他們更開不出來」。他希望台大扮演領頭羊角色去培養碩士級人才,結合台大已有的10多年研究加上國外經驗,培養此領域的高階人才。

江茂雄也說,離岸風電對台灣而言是一個全新的產業,目前海洋工程領域已在大學招生時被評為最有潛力的系所之一,根據他的了解也知道此產業的薪水相當好,目前他也已有好幾個學生投入,希望未來能夠帶給台灣更大發展空間。

而CIP台灣區計畫執行長侯奕愷(Jesper Krarup Holst)也說,他本人就是十16前自DTU碩士畢業,非常驕傲讓台丹的2大頂尖學府共同合作,此合作在今年3月啟動,今年8月台大教授會赴丹麥進行更深刻的交流。

他也說除兩校合作外,CIP致力在台灣發展相關人才推動多項計畫,包括在彰化建國科大推動的維護運轉學徒制,本月也會開始帶該校學生到丹麥實習;而自各大學海選實習生的計畫,明後天也會進行第1輪面試。

台大與風力發電學術首府丹麥科技大學(DTU)、開發商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(CIP)今天簽署3方備忘錄,為台灣的兩萬「綠領」人才需求開啟大門。(記者黃佩君攝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