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不只是錢給多 汪光夏︰幸福企業要用心關懷員工

2019/11/14 05:30

牧德科技董事長汪光夏認為,幸福企業不只是錢給多,而是要用心照顧到員工與員工家人的需要。(記者洪友芳攝)

記者洪友芳/專訪

設備廠牧德科技(3563)被外界視為「幸福企業」,去年營收與獲利創新高,今年員工分紅也較去年倍增,不過,被員工尊稱「汪博」的董事長汪光夏認為,「幸福企業」不只是錢給多,而是要「用心照顧到員工與員工家人的需要」,他舉例,牧德員工出差若不方便接送小孩,公司會派車免費協助幫忙接送。

牧德創立22年以來,年年賺錢,去年營收31.12億元,毛利率達近7成,稅後盈餘12.96億元,每股稅後盈餘30.43元,等於年賺3個股本,較前年的10.86元增1.8倍。公司大賺,牧德員工分紅豐厚,今年由去年的5700多萬元提高到1.61億元,年增也約1.8倍,分3次發放,牧德300多位員工,今年「領得很有感」。

汪光夏認為,給高薪、高獎金與提供很好的福利,很容易被視為「幸福企業」,但他從創業過程中,逐漸學習到以愛與關懷員工為出發點,多面向「用心照顧到員工與員工家人的需要」,也帶著員工力行社會公益,柔軟員工的心,才能提高向心力,相對有助降低離職率。

他舉例,牧德將員工生日、配偶、雙親的生日,協助登錄在公司個人電腦資訊系統,當家人生日時間接近時,電腦系統會提醒員工,公司則幫忙準備小卡片、協助訂花等,讓忙碌的員工不忘給家人送上祝福,家人也會感到窩心。

新員工報到當天,人事與使用單位主管需提早到公司迎接,辦公桌必放置同事預先簽名的歡迎卡片。

員工出差 派車接送小孩

此外,牧德員工出差超過5天,需要配偶或家屬同意,若出差期間不方便接送小孩,公司會派車免費協助幫忙接送。公司內部設有1位總經理級資歷的諮商探訪師,代表他出外參加員工或家人婚喪喜慶、探病等,對內關懷員工需要。汪光夏表示,「幸福企業不是不加班」,牧德的主管與員工也很「操」,但公司多一些細微的用心設想,才會讓員工感受到「幸福」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