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什麼產品能紅到歐洲! 全球時尚雜誌還出專刊介紹

2019/11/19 18:20

李政道與妻子周賢君展示自家精品,以及時尚雜誌《美麗佳人》法文版的介紹專輯。(記者佟振國攝)

埔里鎮公所舉辦平埔傳統編織工藝課程,要用紙製的編織帶,製作時下流行的環保杯袋。(記者佟振國攝)

〔記者佟振國/南投報導〕南投縣埔里鎮手工紙面臨產業外移沒落,但留下來的業者仍奮發精進,隆春紙廠特別研發環保紙纖維,能做出許多可水洗又耐用的衣、帽等日常用品,成功打進歐洲市場,雖僅有30名員工,卻能創造年營業額3000萬元的佳績,且持續成長,連全球知名時尚雜誌《美麗佳人》也為來自台灣的精品推出法文特輯。

埔里鎮以好山好水聞名,也帶動需要優良水質的手工紙產業,全盛時期當地有超過50家手工紙廠,但隨著環保意識抬頭與工資上漲等因素,產業陸續外移中國、東南亞,目前紙廠只剩約6家,業者轉型為觀光紙廠,或是研發工業精密特用紙張,成功打進蘋果手機供應鏈,以及其他歐美市場。

埔里鎮公所今天舉辦平埔族編織工藝研習,教做時下流行的環保杯袋,特別由隆春紙廠提供環保紙纖維材料,取代一般的塑膠織帶,許多鄉親才知道用紙也能做出防水又耐用的日常用品。

隆春總經理李政道是2代接班,認為先民的編織素材都來自天然,但近百年人造塑膠纖維大量生產使用,也導致許多珍貴編織工藝、技法及自然素材漸漸失傳,因應環保趨勢,開發植物長纖維紙漿,生產獨特優質紙紗、紙草、紙藤、紙織帶,紙藤製造技術並獲國家專利,紙纖維也結合純棉等布料開發服裝、帽子、包包,成功打進歐洲、日本市場,全球知名時尚雜誌《美麗佳人》法文版也為來自台灣的精品推出專輯,推廣手工的紙編織行銷合作計畫。

雖然紙廠僅有30名員工,但堅持讓高端研發創新根留台灣,也不依賴單一特定市場,並成功向嚴格環保標準的歐洲市場叩關,創造年營業額3000萬元的佳績,不僅賺到歐元,更讓世界看到埔里紙產業的進步。

以紙編織帶製成的包包等日常用品,都具可水洗耐用的特色。(記者佟振國攝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