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經長宣示 2025就是要廢核

2016/05/26 06:00

環保署長李應元談未來施政。(記者楊綿傑攝)

廢核不等於限電 還有九年可努力

〔記者林筑涵、黃佩君、楊綿傑/台北報導〕經濟部長李世光昨明確宣示「非核家園」決心。他強調,民眾透過選票已反映出清楚訊號,「沒有討論餘地,二○二五就是要廢核」;至於核四是否繼續封存,李世光說,已在做轉型的詳細分析,包括土地使用及台電財務狀況,但不希望核四封存變成「觀光電廠」。

李世光指出,以菲律賓巴達安(Bataan)核電廠為例,封存花費龐大,被戲稱為每年只有三個人參觀的「觀光電廠」,「不希望核四像這樣」;言下之意是核四恐不會繼續封存、未來也不會啟用。

針對外界缺電疑慮,李世光表示,綠能、天然氣、非核家園是一脈相關,目前已在分析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及火力發電如何調整,希望透過更新機組來提升發電效率,同時也能因應紫爆空污狀況,為將來規劃引入綠能發電爭取時間,預計二○二五年再生能源發電比率將達二十%。

李世光說,大家一再問會不會限電,好像沒有核電廠「就完蛋了」,但這是單向的想法;從今天到二○二五年還有九年,必須把電力結構改變、發電機組更新並兼顧環保一步一步的做,若各方一起努力,有機會做到不缺電。

面對核四不再啟用,台電主管指出,核四對台電「畢竟是大資產」,目前台電仍有巨額的虧損,的確需要評估龐大金額造成的衝擊,目前尚未接到最後指示,將看政府政策再評估執行。

李應元︰減空污 多用天然氣發電

另,環保署長李應元昨也談到火力發電造成的空污問題,他表示,未來將透過與經建部門的密切聯繫,協調經濟部購買高能低硫的煤,並且建議逐步改採天然氣發電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