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聯發科走旁門引中資 准駁看有無國安疑慮

2016/05/15 06:00

去年10月傑發就與四維圖新在中國舉行戰略合作發布會,並簽署戰略合作協議。 (取自傑發網站)

聯發科︰擴展車聯網市場

〔記者黃佩君、鄭琪芳、洪友芳/綜合報導〕聯發科宣布出售中國子公司傑發給中資並將合資新公司,遭質疑走旁門引中資。聯發科昨表示,主要基於市場策略考量,為擴展車聯網市場,對學者的說法「無法回應」。經濟部官員則說,聯發科與中資新設公司通過的可能性不低,但若有技術外流或國安疑慮,將來跨部會聯審絕對會遭阻。

經濟部官員說明,二○一○年就開放廠商赴中國投資IC設計,聯發科才能在中國有子公司,擬與中資合資新公司也可申請,並未有鑽法律漏洞的問題,目前應無修法的必要,但審查時會注意是否有技術外流或國安疑慮。

官員強調,赴中投資IC設計超過五千萬美元以上,須經關鍵技術小組審查,該小組由經濟部次長擔任召集人,成員包括業界、學者以及國發會、陸委會、科技部等部會,必要時也會請國安單位列席,採共識決,通過與否非經濟部就可決定。

官員坦言,若無國安問題,聯發科與中資合資新公司通過機率不低,因傑發是聯發科在中國發展車聯網的主要公司,此次買賣是現金支付而非換股併購,與其說是技術合作,「換現金」意味更濃,而新的公司等於是要維持聯發科在中布局車用晶片。

不過,官員強調,仍會依規定要求聯發科須對新公司擁有主導權,否則就不會通過;且聯發科申請時須清楚交代未來三年的全球布局,技術層次和移轉的情形也要說明,若涉及國內廠商專利或母公司技術,須付出相應權利金,若要轉移高端技術,就不會允許。

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張順志昨在臉書表示,聯發科經營團隊去年底迎合中國紫光的態度,實在很難讓多數台灣人覺得這件事情背後沒什麼政治目的。聯發科賣了中國子公司傑發,他判斷對台灣整體IC設計產業不是壞事,因此認同其做法;但這不代表聯發科就可以在台灣收購子公司轉賣中國,做為中國在台灣的買辦,相信聯發科高層應該有這樣的認知。

學者︰聯發科不能當買辦

張順志並說,Apple、intel、高通等都去中國投資了,部分台灣IC設計公司也去了,但Apple、intel、高通有要賣給中國嗎?都沒有!台灣部分媒體卻恨不得台灣IC設計公司都賣給中國,一直用聳動不正確的報導誤導人民。事實上,聯發科一切都看在眼裡,但從不闢謠,若聯發科高層的態度不是如媒體報導又不適時闢謠,流言蜚語的累積,絕對會侵蝕台灣人對他們的支持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