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中國製造成本攀升 優勢漸失

2016/03/21 06:00

中國製造業成本飆升,加上中國在很多領域都限制外商投資,導致外商陸續撤出。(歐新社)

編譯方琬庭/特譯

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(Oxford Economics)調查顯示,中國近年來薪資水準大幅成長,單位勞動成本攀升速度遠高於勞工生產力,加上人民幣升值,研判「中國製造」勞動成本僅較美國低約4%,未來中國製造業優勢將逐漸式微。

勞動成本僅較美低約4%

分析師認為,美國製造業受惠於能源價格走跌、國內市場需求強勁,以及勞動市場彈性化與社會安全保障,製造業單位勞動生產力在2003年至2016年間飆升40%,高於德國和英國同期的25%及30%;不過,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,帶動美元走強,估計美元若再升值兩成,將明顯削弱製造業競爭力;摩根史坦利指出,儘管聯準會決議3月暫緩升息,但美元今年估將再漲10%到15%。

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,當地2014年製造業平均工資水平年增10.6%,且過去5年來漲幅均超過一成。波士頓諮詢公司(BCG)2014年研究指出,若以美國製造成本為一美元計算,中國製造成本已高達0.96美元,台灣和南韓成本各達0.97美元及1.02美元;另外,巴西製造成本也超越英國和西班牙等西歐國家。

中國上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(PMI)由1月的49.4降至49,創2011年11月來新低,其中生產指數降至50.2,包括生產成長、新訂單和從業人員指數皆出現下滑;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,受到春節因素影響,部分廠商停工減產,加上市場需求和企業原物料採購量持續減少,導致製造業連續第七個月處於景氣萎縮,非製造業PMI也降至逾7年來新低。

BCG調查發現,受到中國經濟成長趨緩、製造業景氣低迷、經營成本攀升,以及官方改革與封閉並存的政策走向影響,約有16%受訪的美國製造業主管表示已把生產線移回美國,20%的企業也表態考慮回歸「美國製造」。

彭博指出,未來5年內美國製造業將陸續撤出中國和墨西哥等市場,預估約有近半數的產能會移回美國;此外,美國商會表示,隨著中國經商環境惡化,過去3年來每四家美企就有一家已將部分業務撤離中國或計畫近期撤出,且約有77%的美企認為公司在中國的受歡迎度下滑。

報告顯示,45%的受訪美企表示2015年營收情況持平或減少;64%的企業預期2015年公司財報呈現獲利,相關比率為5年來新低;逾兩成的美企計畫裁員;47%的企業也預計縮減投資。撤出中國的美國企業中,約有49%是將產能遷移至亞洲其它開發中國家,另有38%則遷往北美地區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