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電子發票5大疑問? 發票達人來解惑

2016/01/18 06:00

記者吳佳蓉/專題報導

不少民眾對電子發票,特別是無實體電子發票不太熟悉,並充滿疑問,以下整理常見的五大疑問,並請財政資訊中心一一為民眾解答。

怎還拿到紙本發票?

首先,民眾最常見疑問第一名:「發票不是都電子化了,怎麼結帳時還拿到紙本發票?」財政資訊中心表示,導入電子發票系統後,店家印紙用量已大幅減少,但為配合民眾習慣,開出時還是會讓民眾選擇要印出紙本發票證明聯,還是以無實體方式存在載具中。

什麼是載具?

其次,民眾常見疑問第二名是,「什麼是載具?」財政資訊中心解答,像悠遊卡、icash、一卡通和全聯卡等商店會員卡,都是載具的一種;未來信用卡及金融卡也將加入載具行列,主要功能在於可儲存消費資訊,並上傳儲存於「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」,以供民眾查詢、對獎。

無實體怎對獎?

民眾常見疑問第三名:「存在載具的無實體電子發票要怎麼對獎?」財政資訊中心表示,民眾可選擇持各式載具至超商多媒體資訊站(如i-bon)對獎,或是辦理「歸戶」,將所有載具資訊整個匯至手機條碼中,統一查詢、管理,並設定發票中獎獎金直接入帳。

怎樣辦理歸戶?

民眾常見疑問第四名:「該如何辦理歸戶?」財政資訊中心解答,簡單來說,歸戶就是告訴系統,哪些載具裡的電子發票是我的。要歸戶,第一步要先取得電子條碼等「共通性載具」,然後帶著其餘要歸戶的載具,如悠遊卡、會員卡,至超商多媒體資訊站,依畫面指示操作,即可完成。

載具不見怎辦?

民眾常見疑問第五名則是:「載具遺失了怎麼辦?」財政資訊中心表示,若是載具已歸戶,即使遺失,沒有透過手機條碼登錄,撿到載具的人仍無法查詢你的消費紀錄,基本上權益不受影響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