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陳准辭 北市議員酸草莓官

2015/10/29 06:00

民進黨團籲柯 審酌各首長適任性

〔記者郭安家、蔡亞樺、盧姮倩/台北報導〕台北市研考會主委陳銘薰在臉書談北市府官舍漲價惹風波,週一被台北市議員顏聖冠質詢「官威大」,陳發怒暴走離開議場,民進黨團昨發出聲明譴責陳藐視議會,議長吳碧珠及藍綠議員也痛批陳不尊重議會、破壞民主制度。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早受訪還說,「為了一件小事就陣亡了,對我們來講是很大困擾」,但中午與陳會面後准辭。北市府發函向議會道歉,議會民進黨團則呼籲柯審酌各首長適任性。

柯文哲原擬將首長官舍月租七百元漲至一萬五千元,陳銘薰上週於臉書說「會毫不猶豫地打包走人」,十一月起月租雖改調漲為六、七千元,但陳的臉書發言成週一議會質詢題目,不料,陳於議場回顏聖冠「我可以不是台北市政府的官員」,並打包離席。陳昨說,辭職原因非官舍漲租,是自己血壓偏高,恐有情緒性發言,未來還要面對這情境,會無法控制自己。

對陳銘勳請辭,柯文哲昨上午還說,「不要在很激動的時候做決定」;並指研考會是重要單位,管考各局處,陳還兼世大運籌委會執行長,「有時候一個職務很重要的人,為了一件小事就陣亡了,對我們來講是很大困擾,有時候辭職簡單,可是誰要來接是很大問題」。

議會民進黨團昨午發出聲明譴責陳銘薰藐視議會,要求陳銷假回議會備詢,並呼籲柯文哲審酌各級首長適任性。同時間,請假的陳銘薰中午與柯文哲會面後獲准辭;據了解,陳表示,考量利弊得失,為避免橫生枝節,堅持要辭;柯表示不會強迫人並給予尊重,陳不會赴議會致歉,北市府隨即也發出電子公函向議會道歉。

議會昨天下午開大會,議長吳碧珠宣布陳銘薰已去職,吳表示,陳主委犯兩個錯誤,一是對市長任用權的不尊重,未經市長批准就逕行離去;二是對議會不尊重,應予以譴責。顏聖冠說,議會頭一遭發生政務官離席,拒絕議會質詢,簡直藐視議會;北市議員童仲彥則爆料,陳當天離開備詢台後抱著副市長鄧家基痛哭,因此大酸陳是史上最資深草莓官。

北市議員汪志冰批,陳銘薰在臉書曾說他身心準備好被柯P摧殘,結果一個官舍租金漲價就受到摧殘而承受不了;市議員王鴻薇認為,柯帶頭做壞榜樣在議會搥桌,讓首長有樣學樣,柯應出面道歉。但市議員李建昌緩頰說,官員到任就知道有官舍的規定,這是勞動條件的一部分,不應譴責這些局長。

陳銘薰坦言,無法適應議員文化,離開市府雖有點可惜,但未來就不要再嘗試(當官),有些人適合、有些人不適合。

柯文哲上任不到一年,已有多位官員去職,包括信義分局前分局長李德威、悠遊卡公司前董事長戴季全、捷運公司前總經理孫以濬、市長室專員邱昱凱、研考會主委陳銘薰等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