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彭︰年金改革刻不容緩

2015/09/25 06:00

台灣及希臘退休制度現況比較

公教比希臘早退 替代率更高

〔記者鄭琪芳/台北報導〕中央銀行昨召開理事會,總裁彭淮南會後除宣布降息半碼,並呼籲「年金改革刻不容緩」。他說,台灣經濟體質比希臘好得多,且人民勤奮,台灣不是第二個希臘;但台灣公教人員實際退休年齡遠低於希臘,所得替代率卻遠高於希臘(希臘已降至五十三.九%),部分公教人員月領退休金反較退休前薪資高,凸顯年金改革勢在必行。

根據央行提供資料,台灣公務人員實際退休年齡僅五十五.六歲,遠低於希臘的六十一.九歲;且近五年希臘所得替代率已由過去的九十五.七%降至五十三.九%,而OECD國家平均僅五十四%,但台灣公務人員法定上限仍為七十五%至九十五%,所得替代率偏高,不僅加重退休基金財務負擔,也容易成為提早退休的誘因。

此外,國內退休基金現行費率均遠低於長期收支平衡最適費率,以致入不敷出,軍職、教育及公務人員退撫基金,當年度收支均已出現赤字,軍職人員退撫基金預計二○一九年累積餘額呈現虧損,勞保基金也將於二○二七年用罄。

先調升費率、降所得替代率

彭淮南呼籲,年金制度一定要改革,建議先調升費率及調降所得替代率,退休金在某個水準以下、只夠維持基本生活的,維持現行替代率;退休金超過某個水準則打折,愈高的打愈多折扣,但政府事前須充分溝通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