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第三檔ETF 掛牌上市

2006/09/12 06:00

記者李錦奇/專題報導

台灣第三檔ETF(指數股票型基金)來囉,富邦台灣科技ETF,今日將掛牌上市,每張掛牌價34,610元,偏愛科技股的投資人,今後又將多一項新選擇。

台灣第一檔ETF寶來TTT,追蹤台股前50大市值股票;第二檔ETF寶來台灣中型100,追蹤台股前51至150大市值股票;第三檔富邦台灣科技ETF(股票代碼0052,簡稱為富邦IT)。

富邦IT與前兩檔有何不同之處?顧名思義,富邦IT專攻科技類股,是從台灣50指數、中型100指數成分股中,再選出屬資訊科技類股組成,目前成分股共49檔。其中15檔是來自台灣50,其餘來自中型100,涵蓋IC、手機、PC、LCD、LED、DSC、網通等族群。

富邦IT有何迷人之處?富邦IT經理人游景德表示,電子股一向是台股主流,總市值約佔台股56.5%、成交比重約78.8%,長期表現比較好,就連外資也愛買台灣電子股,因此,當然是投資ETF的好選擇。

游景德指出,如果投資富邦IT,等於是將台灣電子股資優生納入資產組合,不用再煩惱選股,也不受資金限制,還可當作投資指數,不用擔心期貨每月到期強迫結算。

就如同8月31日上市的寶來台灣中型100ETF,富邦投信也選擇走中低價位路線,每張掛牌價34,610元,主要考量是希望提高市場接受度,讓小額投資人也有機會參與。

ETF還有機會配息,只要ETF累積報酬率超過契約門檻,發行公司就會配息給投資人。富邦投信目前設定配息門檻4%,每年3月31日評價一次,主要考量是有人不喜歡配息,擔心稅負問題,但也有人喜歡配息。所以,在兩者間取得均衡,既不會配息過於頻繁,也讓長期投資人有機會領股利。


兼顧淨值與市價 不宜追高

記者李錦奇/特稿

買賣ETF,其實還是有些小技巧與大道理, 小技巧是指觀察ETF成分股的表現,當成分股看漲時買進ETF,成分股看跌時賣出甚至放空ETF;大道理則是應該兼顧ETF淨值與市價,不宜憑空追高殺低。

ETF既然是由多檔成分股組成,績效表現,當然是看成分股臉色,如果成分股多數看漲,手中資金卻不夠一網打盡,不妨換個方式,買進ETF作多,也是辦法;反過來說,如果多數成分股看壞,當然沒道理買進ETF作多,應該賣掉ETF,甚至放空ETF,都是合理操作。

但應切記,ETF的放空規定雖然比股票寬鬆,不過還是有融券強制回補規定,一旦遇到召開受益人大會或除息,還是得限期回補,否則會有被軋空風險。

值得釐清的觀念是,ETF除了檯面上看得見的市價,另有隨時同步更新的淨值,也就是ETF內含的價值,投資人買進ETF,除了參考市價,應該也要兼顧淨值,不要過度追高。

例如台灣第二檔ETF寶來台灣中型100ETF(0051),8月31日掛牌上市,一開盤旋即衝上漲停價28.34,但開盤的淨值,大約才26.67;換言之,溢價一下子拉高到6.2%,乖離過大,結果ETF獲利回吐賣壓出籠,終場上漲0.23%,剛好跟淨值收盤漲幅一致。

依過去經驗顯示,ETF市價有時溢價,有時折價,幅度都不會差距太大,投資人下單買賣ETF前,不妨參考淨值,比較不會過度追高殺低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