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熱門族群〉轉型漂亮 連接器廠強者恆強

2015/08/10 06:00

〔記者陳永吉/台北報導〕PC、NB式微,過去國內連接器線材廠倚賴的成長來源頓失,不改變只會坐以待斃,因此國內業者除了跨足新領域,不然就是得垂直、水平整合,才能找到出路。

信邦(3023)日前公布第二季財報,單季獲利再創歷史新高,主要是因為信邦產品線較為分散,除了傳統的PC、NB之外,也跨足工業、綠能、醫療連接器線材,上週又宣布攜手捷克廠商,計畫切入航太領域,股價在今年6月初還創掛牌以來新高,是少數營運表現強勁的連接器線材廠商。

另一檔最近強勢的連接器廠商為矽瑪(3511),上週股價創下4年來新高,主要就是矽瑪接到穿戴式裝置品牌廠的訂單,第二季營運大成長,轉型成功;從矽瑪的營收也可發現,4月營收9500多萬元,5月彈升至1.12億元,6月衝上1.21億元,7月1.29億元,呈現月月增的態勢,市場預期矽瑪訂單能見度已到年底,下半年營運成長可期。

矽瑪搭上的客戶是Fitbit,6月中才在美國掛牌,掛牌後股價狂飆,而矽瑪主要是供應充電線和智慧錶的內部連接器,且因是新產品,毛利率大幅跳增,第二季單季就獲利4200餘萬元,每股獲利1.09元,擺脫首季虧損的情況。

除了切入新領域外,整併也是連接器線材未來要走的路,上週宏致(3605)就宣布,礙於法令等問題,原本要合併維翰(4962),改採現金公開收購模式,可望加快整併的速度。

宏致認為,兩家公司產品技術具高度互補性及在不同領域銷售客戶優勢,雙方進行合作後,研發技術專業分工以縮短產品開發時程,並爭取更多國際級的客戶,可進一步強化與國際大廠的業務合作關係,擴大營業規模。

法人指出,連接器線材廠必須找到新的突破點,營運才有轉機,否則固守PC、NB領域,除非是產業領導者,否則遲早會被淘汰,現在產業將是強者恆強的局面,選股也需汰弱留強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