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電動機車它最紅? Gogoro爽揩「油」

2015/04/21 08:00

Gogoro電動機車將借道中油加油站通路作為電池交換站,被質疑是藉國營事業取得競爭優勢。(資料照,記者簡榮豐攝)

遭質疑藉國營事業 取得優勢競爭

電池。(圖取自網路)

〔記者黃佩君、張慧雯/台北報導〕擁有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、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等兩大股東撐腰,還有行政院長毛治國站台力挺,預計在五月上市的智慧電動機車Gogoro,將借道中油加油站通路作為電池交換站,雖然經濟部、中油已拍板配合,但經濟部內部傳出質疑聲浪,認為其電池規格獨家,卻可透過中油布點,恐有以國營事業排除競爭的疑慮。

強調可與智慧型手機高度結合,且時速極速近百公里及一百公里續航距離(定速四十kph),性能超越現有電動機車的Gogoro,尚未正式登場,就搶占國內媒體不少版面。

除股東實力強大,Gogoro也得天獨厚獲得政府大力加持。毛揆上月底曾率領高達三十餘名行政院記者團親赴Gogoro工廠,強力推薦Gogoro的「車、電分離」模式,更為推廣Gogoro接受蘇富比雜誌專訪,這也是毛接任院長後,絕無僅有的一次媒體專訪。

行政院除幫助Gogoro媒體曝光,Gogoro強調的「破壞性創新」電池交換站布建,政院也大力推動可「借道」中油加油站鋪設。Gogoro設計是無法自行充電,電池得以租用方式在交換站換電池,也使得交換站布設密度成為產品成功關鍵。

被打鴨子硬上架的經濟部官員不滿地說,Gogoro的電池及交換站規格完全獨家,若透過中油加油站布設,恐有以國營事業優勢排除其他競爭的疑慮。

官員說,過去裕隆集團推動電動汽車計畫,就曾透過裕隆電能公司有意與中油、台電合作,在其據點設立充電站,但卡在電業法等限制而不可行;且Gogoro目前是封閉系統,與先前政府大力補助的共同規格電池都不適用,難免將引發外界質疑。

中油稱試辦 先在北部找十處進行

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證實,的確與Gogoro展開合作,但只是試辦非全面推廣;將在北部地區(台北市與新北市)尋找十個以下的中油加油站,讓Gogoro進行測試。

張瑞宗強調,中油為國營企業,若只與Gogoro合作,對有興趣的其他業者會不公平,若未來Gogoro想大規模在全台設立據點,中油將開放所有人一起來公平競爭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