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ezPeer plus 首家合法P2P平台

2006/06/30 06:00

〔記者王珮華/台北報導〕台灣線上音樂陸續走向合法授權,點對點(P2P)檔案交換業者ezPeer昨宣佈與國際唱片交流基金會(IFPI)達成和解,並另以達霖數位公司的身分提供合法授權的P2P服務,成為國內第一家與唱片公司達成授權的P2P業者。

達霖數位總經理吳怡霖表示,新版的ezPeer plus平台上線後,不管使用者電腦裡的音樂檔案來源為何,只要在唱片公司授權的名單內,就可以在平台上自由交換,公司會根據被收聽的次數,依比率將營收拆分給唱片公司、詞曲作者與公播權擁有者,但未經授權的音樂,則會被過濾掉,無法在平台上進行交換。

IFPI控告ezPeer侵權,去年一審宣判ezPeer勝訴,但該公司仍積極尋求合法授權管道,該公司委任律師陳鎮宏表示,經過多年的溝通,終於達成授權協議,但由於檢察官是以公訴角度來處理ezPeer案件,目前官司仍在進行當中,為維護消費者權益,決定另組達霖數位負責合法P2P業務。

達霖數位資本額為3,000萬元,由ezPeer董事長吳怡達的堂弟吳怡霖,擔任董事長兼總經理,ezPeer員工也全數轉往達霖數位任職,今起將開放免費測試,7月中正式上線,舊的ezPeer會員仍可以99元月費進行檔案交換,線上收聽月費149元,下載到具版權管理功能的mp3隨身聽裡每月月費249元。

國內取得唱片公司授權的線上音樂業者,至今陸續有艾比茲數位、願境網訊KKbox、Yahoo!音樂通,而艾比茲已在去年停業,KKbox提供串流影音,單一月費吃到飽的服務,去年10月已達成損益兩平。

由於取得唱片公司授權的線上音樂業者越來越多,市場估計唱片業者因盜版流失商機,也在逐步回流,根據IFPI統計,去年唱片零售市場營業額僅32億元,仍在繼續萎縮中,今年上半年唱片零售業績又比去年同期衰退3成,但歌曲授權至今尚未納入唱片銷售統計,因此,尚無法了解對唱片業者產生多大的彌補作用。


中華電信子公司 傳擬投資Kuro

〔記者王珮華/台北報導〕繼ezPeer與國際唱片交流基金會(IFPI)達成和解協議後,另一家點對點(P2P)檔案交換業者飛行網(Kuro)近期也會宣佈與IFPI和解,據了解,中華電信旗下投資公司中華投資,擬聯合多家創投業者,集資四億元增資飛行網,協助飛行網向唱片業者取得授權。

據指出,飛行網去年與IFPI公司一審敗訴,即有意與IFPI達成和解,但龐大和解與授權金的資金需求,讓飛行網向外尋求奧援。看好線上音樂市場發展,中華電信計畫透過旗下中華投資,參與飛行網增資,投資額度約8,000萬元。對此,飛行網不願證實,僅表示的確有資金需求。

飛行網去年遭IFPI控告侵權的官司敗訴,儘管該公司誓言上訴,但在同業陸續轉向合法授權之際,讓飛行網壓力倍增,據了解,由於唱片公司與飛行網都無意戀戰,該公司近期密集與IFPI洽談和解事宜,最快下半年就會轉型提供合法下載服務,屆時台灣音樂下載服務將全面合法化。

中華投資公司為中華電信轉投資49%的投資公司,主要投資領域為與網路、數位內容相關事業,由於線上音樂業者對頻寬需求大,線上音樂又是寬頻網路的殺手應用之一,彼此合作甚至進一步投資,具有策略上的意義;飛行網一度也透過中華電信手機付費機制,向使用者收取月費,但在平台疑涉違法的陰影下,中華電信於2004年停止與飛行網的合作,飛行網營收因此頗受影響。

飛行網為國內會員人數最多的P2P檔案交換業者,該公司資本額2.51億元,為興櫃掛牌公司,全盛時期擁有60萬名付費會員,2002、2003年每股盈餘均達到3元以上,但因平台所交換檔案疑涉侵權,去年每股盈餘降至0.14元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