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改造物流中心 全聯年省14億

2013/09/02 06:00

全聯福利中心董事長林敏雄的金頭腦一變,將廢棄的汽車廠,改造成為全球最大的整箱自動分貨物流中心。(記者楊雅民攝)

記者楊雅民/專題報導

2年多前,三陽集團旗下慶豐汽車觀音廠廠房標售,依標售規定,參與投標的業者不得事先進入廠房研究、評估。全聯福利中心董事長林敏雄說,當時他只站在廠房外面「瞄」一眼,發現兩棟建築物還很新,一定可以用,就決定投標,第1拍就以24.6億元標下,沒想到竟然挖到寶。

變身全新物流中心

走進全聯福利中心位於桃園觀音工業區的物流中心,放眼望去,有多達93個出貨碼頭、96個分貨滑道,一箱箱準備送到門市的貨品正以每分鐘174公尺的速度,滑到自動分貨系統軌道,每小時可處理1.5萬箱的貨品。這就是當時那座幾乎廢棄的汽車廠。

20多年前,這裡曾是德國福斯汽車與三陽工業合作,在台生產熱賣的福斯廂型休旅車T4系列的汽車組裝廠,隨著雙方合作終止,該佔地高達6.6萬的土地與堅實的廠房,最後落入被拍賣的命運。

整個廠房挑高、方正的設計,幾乎是為全聯的物流中心量身打造。林敏雄說,該廠房結構體若自己蓋,至少也要花上20億元,還費時、費力,為了打造最先進的物流中心,他親自遠赴日本考察不下10次,再投入10億元引進日本最近物流設備。

該廢棄的汽車廠,經過林敏雄的金頭腦一變,如今已煥然一新,成為全球最大的整箱自動分貨物流中心。

年省14億物流成本

林敏雄說,全聯當初接手軍公教福利中心只有68家門市,今年全台門市將破700家,全台600-700家代送商代送服務有點跟不上,每次遇到大日子,門市常常一下子湧進20輛配送車爭相補貨,造成門市大塞車。

觀音物流中心啟用後,該公司整合全台代送商,改為全聯物流加盟司機,以前一輛車要配送20-30家門市的貨品,現在一輛車只要配送2-3家門市的貨品,1家門市1天最多就2輛配送車,塞車問題不僅解決,配送效率變高,賣場營業空間也可以變大,不再需要囤積滿滿的貨品。

配合全台門市快速成長,全聯並已同步斥資20億元,在高雄岡山打造1.86萬坪的物流中心,負責南台灣200多家門市的貨品配送;同時在台中沙鹿購置1萬坪土地,也將投入20億元,打造全聯中部物流中心,配送中台灣門市貨品,預計2年內完工啟用。

林敏雄說,全聯福利中心不是高獲利行業,淨利微乎其微,透過物流中心的改造,若能節省2-3%成本,以年營業額700億元推算,1年就可省下14-21億元的成本,相當可觀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