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東南亞市場夯 聯發科、仁寶受矚目

2012/12/04 06:00

〔記者王珮華/台北報導〕中國投資大不易,昔日金磚四國開始「落漆」,東南亞開始成為外資移入的新興市場。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指出,東南亞有3個人口上億的大國,年輕人口多,具備人口紅利,外資移入後帶動經濟發展,預料低價上網裝置將會有爆發性成長。低價智慧機晶片業者聯發科(2454)與筆電、平板電腦代工大廠,如仁寶(2324)可望因東南亞的高成長而受惠。

Google昨舉辦年度媒體大會,今年以「迎接下一個10億網路用戶」的東南亞市場為題,提前預告東南亞市場將展開跳躍式成長。Google東南亞區董事總經理Julian Persaud指出,以人口最多的印尼為例,印尼人口2.5億,約有5000萬人上網,智慧型手機滲透率已經來到約15-20%,印尼網路產業對GDP的貢獻已經超過天然氣,Google瀏覽器在菲律賓市佔率第一,甚至超越微軟的IE瀏覽器。

簡立峰指出,東南亞約有1.2億支智慧型手機市場,由於平均所得不高,平價智慧機會比高階手機更受歡迎,當地甚至出現50美元的智慧型手機。中低價手機晶片霸主聯發科,月前與印尼最大電信運營商Telkomsel及手機品牌商IMO擴大合作關係,將陸續推出10款以上採用聯發科晶片的智慧型手機。

簡立峰說,東南亞除星、馬外,基礎建設發展較遲,也因此電信建設幾乎一步到位,像是柬埔寨今年9月已經開通4G網路服務,部分國家手機上網,在東南亞新興市場比用PC上網更為普遍;由於蘋果(Apple)iPad、iPhone價位偏高,Android裝置在當地市場維持領先。根據統計,Android智慧型手機、平板電腦在東南亞市佔率各為31%與66%,可說是稱霸東南亞市場。

「聯發科擁有很好的機會,」簡立峰認為,將是新興市場低價智慧機的大贏家之一。因當地消費者在上網裝置上的品牌認同不深,像是仁寶等筆電、平板電腦代工業者,搭配當地電信業者,推出平價上網裝置,頗具市場競爭力。日前市場傳出仁寶將與Google合作,推出ChromeOS觸控筆電,簡立峰表示,無法評論。

Google在中國因政治因素備受壓抑,但相對開放的東南亞,在缺乏勢均力敵的競爭者下,包括搜尋、地圖、Youtube等服務都是領先者。興櫃網路公司尚凡(5278)的交友網站愛情公寓,將長期難獲利的中國業務授權代理商經營後,現在積極開拓東南亞市場,透過東南亞華人的社群力量,進一步爭取東南亞的網路交友商機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