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零售產品毛利下滑 正崴目標價被降

2012/06/18 06:00

〔記者羅倩宜/台北報導〕高盛表示,連接器大廠正崴(2392)受到核心產品需求減弱以及旗下蘋果電腦通路Studio A的零售毛利下滑影響,另外子公司勁永(6145)毛利轉負也造成負擔。高盛下修正崴今年獲利,並將目標價由78元降至70元。

高盛證券出具最新法人報告指出,連接器及3C模組大廠正崴受到三大因素影響,今年EPS不如原先預期。首先是核心產品的產能利用率降低,例如連接器、電源模組等,這部分來自蘋果(約占核心產品營收的3到4成)的訂單動能雖然保持強勁,但是非蘋客戶例如手機製造商及遊戲機台等,卻不敵蘋果競爭。

其次是正崴旗下的DRAM模組廠勁永,約占合併營收5%。勁永主要產品為記憶卡、固態硬碟等,原本預期第一季就可損期平衡,但今年Q1銷售規模不佳,單價也受到大廠競爭影響直直落,導致勁永的毛利率落入負值,連帶拖累正崴。

第三個原因來自正崴於2009年入主的蘋果通路Studio A,這部分約占合併營收的30%-35%,是集團金雞母。正崴董事長郭台強上週才宣布,配合蘋果下半年陸續有新品推出,Studio A今年將繼續在台灣、香港及中國展店,兩岸三地的店鋪總數從去年的75家增加至120家。原本預估Studio A今年營收240億元,可望上修1-2成。高盛雖然同意Studio A今年營收將高於預期(預估今年營收成長較去年增加126%),但全年毛利率卻會下滑,從原本估計的11.2%降到9.3%。這主要是因為蘋果產品中,利潤最好的是周邊商品,但近期這類產品的銷售比重卻減少。

高盛指出,基於上述因素,估計Q2正崴營收僅成長10%,低於原先預測的14%。其中核心產品季增0-5%,通路Studio A的業績則季增10-15%。正崴全年合併營收,高盛也下修,從原本的成長26%降至21%。

另外,旗下勁永收購香港最大蘋果通路商DG LifeStyle的時程仍不確定,以及非營業收入的匯損及子公司虧損認列,都將對股價投入變數。高盛將正崴2012年營收從1024億元下修至989億元,估計全年EPS約4.32元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