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跳槽篇--躋身科技新貴耐操不怕累

2006/02/01 06:00

記者洪友芳/專題報導

想轉進高科技業,除了基本專業、外語能力,還要有「耐操」的體能與心理準備,才能應付工作時間長、競爭壓力大的行業特性。

技術專業 基本門檻

高科技業不管電腦、通訊或消費電子等產品,生產技術及行銷所需人員都牽涉到要精通專業,加上國際市場導向,英文說讀聽寫是基本的溝通平台,很多公司不僅對客戶聯繫是用英文,連內部往來也習慣用英文傳遞信息,技術專業及外語能力可說是進入科技業最基本的門檻。

百萬分紅 辛苦換來

高科技產業固然有令人羨慕的分紅配股制,很多公司股價動輒以百元計,員工每年分紅配股達數百萬元,但基本上,高所得需要付出高代價,例如每天穿著密不透風的無塵衣長達十二個小時;為了趕出貨,三餐不正常;產品研發趕時程,熬夜加班等等,工作辛苦的一面,非外人所能想像,想在科技業發展,具備高抗壓性,鍛鍊好的體力更是不可或缺的要件。

持續進修 才有優勢

也有很多人辛苦付出,但不見得有豐厚的分紅配股,原因可能來自於公司不賺錢,或處於正在熬的階段,因此,慎選公司,不斷提高本身的競爭優勢也很重要,竹科不少工程師總利用晚上及假日,參加各種充電課程,想轉進高科技業或已在行業內,要有持續進修的行動力,唯有累積實力,才有條件轉換更好的工作機會,也才能在競爭激烈及產品快速變化的高科技領域,免於有朝一日被淘汰。


投入觀光飯店 外語要熟練

記者曾慧雯/專題報導

年後是轉業旺季,而在最令人嚮往的轉業排行榜高居第二的,要算是觀光旅遊業,其中觀光飯店豪華氣派、光鮮亮麗的工作環境更是吸引人。想要進入觀光飯店工作,不可缺少的特質就是細心、耐心、毅力、語言能力及臨場反應。

客房部門 注重儀表

飯店最重要的兩大部門就是客房與餐飲,在客房部門方面,處理客人訂房、退房事宜的就是櫃台接待員,他們是飯店大廳的第一線人員,也等於是飯店的門面,因此非常注重儀表、臨場反應和語言能力。

而轉到幕後,客房部門不可或缺的角色就是房務員,工作內容包括收垃圾、補充備品、洗衣房、打掃清潔與安排住房等,雖然繁雜且耗費體力,看似吃力不討好,但是若想好好磨練自己、快速累積經驗,只要有毅力,待在房務部其實頗有發揮空間,而房務部也是有意在飯店業深耕並希望晉升者一定要歷練過的單位。

餐飲部門 重親和力

在餐飲部門方面,飯店內各個餐廳的服務員都必須具備喜歡接觸人群、喜歡與別人聊天、主動積極的個性,臉上也必須時時帶著笑容,親和力一定要夠。

新進的餐廳服務員一開始必須先瞭解環境,從最基本的跑菜、送菜開始做起,等到熟悉菜單、瞭解基本的材料與作法後,飯店才會讓服務員接觸客人、幫客人點菜。

無論在飯店的哪個部門工作,都必須要具備十八般武藝來應付形形色色的客人,因此觀光飯店通常都會設有員工的訓練中心,課程內容包括財務管理、語言、酒類鑑賞、人際溝通、美姿美儀、中西餐廳餐桌擺設與禮儀等,授課範圍包羅萬象,讓員工在工作中也能夠有所成長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