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開設安親班 燒錢200萬

2005/07/26 06:00

記者李靚慧╱專題報導

「許多人都以為做安親班、補習班很好賺,卻不知道招生是很不容易的,我曾經只有1個學生連撐了3個月,不過,還是撐過來了!」這是投身安親班已16年的沈麗芬,談到這段創業歷程時,相當深刻的一段記憶。

儘管國人生育率逐年下降,但家長對於子女的教育卻更為重視,也帶動補教業的蓬勃發展,愈來愈多人投身補教業,希望分食這塊大餅,但做補習班、安親班,真的有這麼好賺嗎?目前在台北市大同區開設「小學士補習班」的沈麗芬,本身並非教育相關科系出身,卻因為10年前的一段因緣際會,讓她有機會與同學合資開設安親班,一做就是10年。

沈麗芬回憶,原本只是到同學開設的安親班幫忙授課,後來卻做出了興趣,10年前,她與同學集資50萬元,在大同區開設1家安親班,剛開始招生並不順利,4月份安親班成立,連續3個月只有1個學生,直到暑假開始後,才陸續有其他學生報名,之後學生陸續增加至10多人。

後來合夥人決定至土城發展安親事業,讓這段合夥事業因此終止,沈麗芬也開始獨資成立安親班,隨著市場競爭日趨激烈,沈麗芬發現,投入補教業的成本已大幅提升。

沈麗芬笑說,10年前房租相當便宜,當時也不知道要申請相關證照,50萬元就可開間約20多坪、3間教室的安親班,但現在要開設安親班,除了租金昂貴、裝修教室要申請室內裝修執照、必須使用防火建材、通過消防逃生規劃等,當然更需要正式立案通過,這些都委託建築師全權辦理,隨隨便便就花了50萬元,再加上房屋租金、押金、教具等硬體設備,就得花上近200萬元,更不用說如果要加盟連鎖體系,加盟金更高得嚇人。

目前「小學士」除了安親班外,還有珠心算、數學、英文等課程,學生人數約40多人,沈麗芬評估,學生必須超過50人,才有損益兩平的機會。因此,她提醒有心想投入安親班這行,務必先問問自己:「你是不是喜歡小孩子?」因為開設安親班,每天必須處理許多瑣碎的事務,又無法快速獲利,沒有高度的興趣、責任感,將會很難堅持下去。


沈麗芬開班5秘訣

記者李靚慧╱專題報導

開設安親班有哪些訣竅?歸納沈麗芬10多年的經驗發現,「地點」、「獨資」、「持續性的招生」、「以各種主題招生」、「設計各種誘因激勵學生」,是經營安親班缺一不可的秘訣。

在「地點」方面,沈麗芬的安親班,雖然位於大同區的舊社區中,不過,周邊卻有大同、雙連、永樂、太平、延平等7所小學,沈麗芬選擇在這7所小學的中心點設置安親班,學生下課後步行即可到達,老師只需至校門口等待學生,無須另行購置專車。

「獨資」則是沈麗芬的個人經驗與觀察,她認為,安親班、補習班事多又雜,如果是2人以上的合夥經營,幾乎很難避免「意見不合」,一旦合夥人意見不一,受僱的老師也將無所適從,最後幾乎都會以拆夥收場。

由於寒、暑假前後,是市場競爭最激烈時期,沈麗芬採取「持續性的招生」、「主題式招生」的策略,例如月考過後學生成績優異,就可以將學生的成績印製成宣傳廣告發送,學生覺得與有榮焉,宣傳也更具說服力。

近來「小學士」也引進階梯式數位學院的課程,也成為宣傳的重點,沈麗芬強調,不能只在寒、暑假前後招生,因為競爭太過激烈,平常就要持續性的招生,才能讓學員穩定的成長。

此外,沈麗芬也善於利用小贈品來激勵學生,例如成績達到標準的學生,可以抽牆上的紅包袋一個,其中有各式的文具、玩具,她甚至也在發送宣傳海報時附加小玩具,雖然贈品的成本不高,卻可發揮極大的激勵、刺激效果,吸引學生上門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