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現煮咖啡戰 聞香開打

2008/04/06 06:00

十年前在咖啡市場跌倒過的麥當勞,經過整裝後已找到切入咖啡市場的最佳營運模式,全台350家門市更有近100家完成改裝,在點餐櫃台一側增設賣McCafe的專櫃,拿「副業「攻打以賣咖啡為本業的咖啡連鎖店。(記者楊雅民攝)

記者楊雅民/專題報導

統一超商三年多前捲土重返咖啡市場,以CITY CAFE自創品牌進軍外帶式咖啡市場,今年開始發威,挾其便利和低價的優勢,已對既存的外帶式咖啡專賣店造成強烈威脅。
(記者楊雅民攝)

咖啡市場商機誘人,曾經在咖啡市場摔過跤的統一超商和麥當勞速食店,正捲土重來反攻現煮咖啡市場,以平價咖啡的攻勢和咖啡連鎖店「槓」上,掀起咖啡風暴。

統一超商早在1986年就曾經在200多家門市販售現煮的滴漏式咖啡,一杯15元,還找了當紅藝人張晨光拍廣告,卻因為當時台灣喝咖啡的人口太少,門市常常煮了一大壺的咖啡,賣不出去倒掉,試車約四年就退出市場。

統一超自推CITY CAFE

統一超商行銷群總經理陳瑞堂表示,經過22年的轉變,咖啡已變成台灣暢銷的飲料,該公司2004年決定重新包裝,並投資數億元自瑞士進口操作便利、品質穩定的義式咖啡機,以「CITY CAFE」品牌,重返現煮咖啡市場。

耕耘三年多,今年開始發威,至今已在全台1,100家門市舖設咖啡機,販售現煮研磨咖啡,產品包括拿鐵咖啡、美式咖啡、卡布奇諾、冰咖啡等消費者最常喝的品項為主。

全家 萊爾富 結盟伯朗

全家、萊爾富便利商店則和伯朗咖啡合作,OK便利店則與壹咖啡合作,在門市分別導入伯朗和壹咖啡的現煮咖啡,該三家連鎖超商目前舖設咖啡機的門市也已衝破500家,預估四大連鎖超商今年底賣咖啡的店數將超過2,500家。

壹咖啡總經理顏文山表示,目前市場上外帶式咖啡連鎖店80%都是賣拿鐵咖啡,拿鐵四分之三的成份是鮮奶,最容易被取代,而且便利商店賣的拿鐵,小杯30元、中杯40元、大杯50元,比外帶式咖啡店還便宜。

他指出,便利商店賣現煮咖啡熬了二、三年,今年算是收割年,由於便利商店的立地位置都比外帶式咖啡店更便利,消費者在進巷子前,可能就先被便利商店攔截了,預估再過一年,外帶式咖啡店會倒很多。

以今年底全台便利商店販賣咖啡的店數達2,500家,每家店每天賣30杯咖啡保守推估,2,500家便利商店一年大約會賣出2,700多萬杯咖啡,等於是吃掉整個壹咖啡的市場(壹咖啡高峰期一年大約賣出2,000萬杯咖啡)。

麥當勞McCafe重返市場

便利商店來勢洶洶,麥當勞重返咖啡市場的威力也不容小覷。

台灣麥當勞總裁李明元表示,麥當勞早在十年前就想賣咖啡了,1999年開始在門市裝設咖啡機,結果賣得「里里落落」,一直到2003年起決定善用既有餐廳通路平台,結合速食餐廳及咖啡館餐點概念,在門市導入McCafe。

至今,全台350家麥當勞門市已導入McCafe,在點餐櫃台特別闢出McCafe專區的門市則有近百家,不僅標榜咖啡現磨現做,還強調24小時不打烊,並可透過得來速、歡樂送購買咖啡,目前單店每天賣出的美式咖啡、義式咖啡和冰咖啡等平均達150杯至200杯。

Mister Donut概念店轉型

無獨有偶,Mister Donut甜甜圈專賣店今年新開店也將全部轉型為「甜甜圈+咖啡」的概念店,進軍咖啡市場,該通路目前每家店平均約賣出100杯飲料,其中約三分之二是咖啡。

丹堤咖啡副總徐恆鈞表示,這幾年外帶式咖啡市場挾其便利、平價的特性,一直成長,應該會替代掉部份即飲咖啡或茶飲料市場,內用型的咖啡店則處於汰弱存強的態勢,正在密切地觀察麥當勞所帶來的殺傷力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