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資安專家黃彥男 產業界憂有距離

2024/04/17 05:30

準行政院長卓榮泰(左)昨公布第3波內閣部會首長,準數發部長為黃彥男(右)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〔記者徐子苓/台北報導〕新任數位發展部長由為人低調的資安學者黃彥男出線。黃彥男現任中研院資安專題中心執行長,專長領域包含資安、通訊、人工智慧(AI)等,公共事務經驗豐富;但業界對他不熟悉,擔憂和市場有點距離、風格偏向學術,要如何與業界密切溝通、制定符合產業心聲的政策,甚至在各產業間尋求平衡點,將是挑戰。

在新任部長公布前,技術出身的「學者」人選呼聲就很高;而黃彥男最終出線,除了代表新政府延續重視「資安即國安」的政策,也呼應準閣揆卓榮泰昨提到對於防詐、隱私保護的期許,這些在廣義上也都與網路安全有關。

黃彥男曾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,擔任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秘,是籌劃國家科技發展政策的要職,顯示他在政治上跨越藍綠,也符合準總統賴清德「民主大聯盟」的理念。

此外,黃彥男也曾在美國知名電信公司AT&T任職、擔任過威達雲端電訊總經理。與他共事過的人透露,黃具有技術背景和豐富的行政經驗,且處事溫和、擅長溝通協調。

數發部執掌不是只有維護資安,成立時從五大單位移撥業務過來,專業門檻高且領域多元,更肩負著加速數位產業發展、推動企業數位轉型的使命,主管的產業包含遊戲、軟體、第三方支付、綜合性電商等;有業界人士表示,黃彥男的產業經驗較少且行事低調,業界對他不熟悉,擔憂與市場有點距離。

另數發部過去常被詬病與通傳會(NCC)權責不清、互相推諉,業界期許新人上任能夠積極用事,不再只強調發展而不重視監管;而數發部業務具技術門檻、不好理解,如何強化與媒體、立委、民眾溝通,對於學者出身且不諳政治叢林的黃彥男來說,也是要思考的重點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