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財經週報-高資產財富管理〉完備法規、設定KPI 資產管理中心再進一步

2024/04/15 05:30

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。(記者靳昌玲攝)

記者魏錫賓/專題報導

要讓台灣成為亞洲資產管理中心,不僅是金融業的期盼,過去政府也曾多次提出,但成果卻相當有限。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認為,要培養出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,需要多方的配合,尤其是觀念與策略缺一不可;至少必須設定達成的步驟,以及思考保護金融消費者的合理程度。

協助資產管理業者 量身訂做金融商品

黃崇哲指出,金管會在蔡英文總統任內雖做了部分投資方面的法令鬆綁,金融研訓院也推出高資產管理師的證照,但發現國內不僅缺少金融管理師,也缺少高資產管理公司,主要問題是可選擇的商品過少,而根據業者反映,是因有一些技術性的限制。

黃崇哲表示,在AI浪潮下,國人累積了新的財富,而且台灣這一品牌國際能見度提高,應把握機會,協助資產管理業者為台灣的資產風險屬性,量身訂做適合的金融商品。

「第一是要設定KPI,從產品面先突破。」黃崇哲說,時間不等人,競爭力常常在討論的過程中流逝。過去為了健全資本市場,我們曾設定上市櫃家數的目標,今天換個角度看,也應設定台灣逐步成為資產管理中心的KPI,譬如在產品面,可以先設定在一定期間要增多少種類型、多少檔不同的產品。使台灣金融商品更加多元化,增加以本土環境為主而設計的商品,吸引國人停泊在海外的資金,甚至國際資金。

外在環境一直在變,黃崇哲指出,在發展資產管理中心的過程中,法令應需時時搭配環境而修改,譬如使特定條件投資者能選擇風險更高商品的條件,亦即使具備更高投資能量的投資人有更好的投資機會與效能;另外,主管機關的角色應與國際接軌,與投資人的關係要更健全,公信力要提升,對於投資人保護及投資爭議的處理,不能使投資人陷於「媽寶」的角色,「要共同建立獨立的仲裁空間,否則很難發展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」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