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財經週報-高資產財富管理〉追著錢跑 各國競為資產管理中心

2024/04/15 05:30

台灣有機會成為準總統賴清德提出的亞洲資產管理中心嗎?路博邁執行長George Walker受訪指出,台灣有很高的儲蓄率、健全的金融基礎設施,如果稅制、法規等更細緻的調整,將有助於吸引更多國外資產管理公司進入。 (彭博)

記者魏錫賓/專題報導

新加坡、香港常在金融中心的評比名列前茅,而日本、韓國也急起直追,台灣有機會成為準總統賴清德提出的亞洲資產管理中心嗎?知名資產管理公司路博邁(Neuberger Berman)執行長George Walker受訪指出,台灣有一些全球最重要產業的領導企業、高儲蓄率及健全的金融部門,以及軟硬體均有發展等優勢,有很好的成長機會,但也有強力的競爭者。

吸引資金、人才 台灣還有一定的距離

為了擴大金融規模,政府在金融業的期盼下,提出建立資產管理中心的目標。金管會2018年提出建構國際理財平臺構想,2019年底推出「財富管理新方案」,以開放高資產客戶之財富管理業務、開放多元化金融商品及投資管道及拓展金融機構之業務範疇為策略,希望培植金融人才、提高金融機構國際競爭力,並吸引國際資金來台進行財富管理,擴大我國金融機構之財富管理業務規模。

金管會想要用鬆綁吸引資金、人才;不過,相對於全球的資產管理中心,還有一定的距離。投信投顧公會統計,2024年2月止,國內投信投顧管理的資產規模合計約有新台幣10兆元,3年來成長約3兆元;而根據資誠(PwC)調查,2022年全球資產管理規模共達到115兆美元左右,而不同基金評比的資料則顯示,全球排名前5大的資產管理公司,管理的資產規模都超過2兆美元。

新加坡與香港一向被視為亞洲的金融中心,也有能力吸引外資,並投資於其他國家的資產。新加坡金融管理局(MAS)的調查報告指出,2022年因全球股市下跌,新加坡資產管理產業管理的資產規模雖縮減至約3.7兆美元,但資金仍然流入新加坡,且所管理的資金中,來自國外的資金占76%,投資於國外則有88%。

稅制、法規等調整 才能吸引更多資產公司來台

路博邁管理4,000餘億美元資產,且兼具公募及私募經驗,George Walker指出,台灣有很高的儲蓄率、有健全的金融基礎設施,台灣的問題是如何在此基礎下,繼續茁壯。稅制、法規等更細緻的調整,將有助於吸引更多國外資產管理公司進入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