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10年漲2成 全國土地市值破137兆

2024/04/13 05:30

近10年全國、六都公告土地現值變化

全國公告現值127兆 六都合計100兆、占比78%

〔記者徐義平/台北報導〕近幾年地方政府積極標地還債,開發商競相出高價搶地,成為推高房價的原因之一;根據內政部地政司最新統計,今年全國公告土地現值已達一二七.七三兆餘元,十年上漲近二成,若以今年公告現值約達土地市值的九十三.○一%估算,全國土地市值超過一三七兆元。

台南、桃園漲幅均逾26%

各縣市中,以台北市公告現值最高,今年已達三十二.三五兆元,占全國公告現值約二十五.三二%,相較十年前約二十八.二四兆元,十年上漲約十四.五五%;第二高的是新北市、公告現值約二十.九三兆元,第三為台中市、約十三.八八兆元,第四至第六依序為高雄市的十二.二九兆元、桃園市的十二.一九兆元及台南市的八.五八兆元,其中,台南、桃園漲幅均超過二十六%;六都合計逾一百兆元,占全國現值比重逾七十八%。

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表示,土地價格波動除自然增值與市場供需外,貨幣政策走向帶動利率、資金供給量變化,甚至公共建設、大型投資等都會影響地價,尤其是都市計畫、法規管制的變更,更是近幾年土地增值的主因。

他分析,台灣土地市場雖然是內需盤,但二○一八年起因美中貿易戰、疫情而走上另一種型態的國際盤,尤其是全球供應鏈重組,帶動台商回台及外資來台設廠、租地、租屋等需求,建築投資需求可說遍地開花,加速地價增漲。

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,土地公告現值是出售土地時要繳交土增稅的稅基,近幾年房價雖走揚,但土地公告現值調幅明顯趨緩,主要是房地合一稅的課稅金額更驚人,現在平均一個月房地合一稅的稅收約達三十億元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