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中電商免稅包裹激增 美韓法擬嚴審或加稅

2024/04/08 05:30

中國電商平台希音(Shein)和拼多多海外版Temu的免稅小包裹進入美國的數量激增,美國國土安全部未來將進行更嚴格的審查。 (美聯社)

〔編譯盧永山/綜合報導〕由於進口方式出現漏洞,中國電商平台希音(Shein)和拼多多海外版Temu的免稅小包裹進入美國的數量激增,美國國土安全部未來將進行更嚴格的審查。南韓和法國也將採取類似行動。

《華爾街日報》報導,希音和Temu直接郵寄美國消費者的「小額豁免」包裹,將受到更嚴格的審查,包括調查進口貨物是否違反美國的強制勞動禁令。

此舉是美國更廣泛打擊非法服裝進口的一環,先前美國工業團體、工會和兩黨國會議員已敦促拜登政府取締。美國國土安全部指出,相關措施將包括擴大目標範圍、實驗室檢測和重點執法行動。

根據美國現行規定,從國外直接郵寄價值低於八百美元的包裹無須繳納關稅,美國海關也不會嚴格審查,美國旅客攜帶紀念品回國也享受同樣的豁免待遇,但近年來寄往美國的這類包裹數量激增。

去年輸美10億免稅包裹 希音、Temu數量占近1/3

去年約有十億個這類包裹進入美國,其中大部分來自中國。美國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去年發表的報告指出,希音和Temu可能占小額豁免包裹發貨的近三分之一。

另外,南韓「關稅法」免除一五○美元以下小額直購商品的關稅和附加稅;而希音、Temu等中國電商從去年開始大量推出低價直購商品,南韓許多中小企業因為不敵競爭,開始大幅減產和裁員,並抱怨政府若不趕快推出政策,他們可能因為撐不下去而大量倒閉。

對此,南韓公平會三月底宣布將修訂「電子商務法」,規定海外電商經營者必須指定南韓代理人;換句話說,包括希音、Temu等中國電商,必須在南韓設立辦公室和代理人,履行消費者保護的義務,違反者將實施罰款等制裁。

法國國會近日針對快時尚產業進行立法,計畫從二○二五年起對每件快時尚產品徵收五歐元「生態足跡附加費」。有分析師認為,該法顯然是衝著希音、Temu等中國電商而來,因為這些中國品牌每天推出新款服飾的速度驚人,令法國本土品牌難以競爭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