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美2月PCE符預期 6月降息加分

2024/03/30 05:30

美國物價壓力持續緩解,加大聯準會(Fed)六月降息的可能性。 (路透檔案照)

〔編譯魏國金/綜合報導〕美國商務部昨公布,二月排除食品與能源價格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指數(PCE)年增二.八%、月增○.三%,皆符合道瓊經濟學家預期,顯示美國的物價壓力正緩解,維持聯準會(Fed)六月降息的可能性。

數據顯示,二月整體PCE年增二.五%,符合預期,月增○.三%,略低於預期的○.四%;儘管聯準會在制定政策時會參考這兩項數據,但認為核心PCE是評估長期通膨壓力更好的指標,Fed的年度通膨目標為二%,過去三年,核心PCE未曾低於該目標。

G Squared Private Wealth投資長格林說,雖然這不是Fed想看到的數據,「但我不認為大家下週一返回工作時,會感到措手不及;因為大家將快速轉向對勞動市場的關注,認為或許可看到一些疲軟跡象,通膨與PCE微小的黏固性就不怎麼重要了」;美國股債市場昨因耶穌受難日休市。

CNBC報導,能源成本增加二.三%,推升整體PCE數據,食品指數小漲○.一%。通膨壓力主要來自商品方面,其上漲○.五%,相較之下服務價格僅上升○.三%,這扭轉了過去一年的趨勢,去年服務價格年增三.八%、商品價格下降○.二%。

另外,占美國經濟活動三分之二的消費者支出跳漲○.八%,遠高於預期的○.五%與一月的○.二%漲幅;個人所得增加○.三%,略低於預期的○.四%。

Fed官員上週維持當前基準利率五.二五%至五.五%區間不變,並表示在通膨沒有取得足夠進展前,不考慮降息;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(FOMC)委員在最新利率點狀圖預測,今年與明年有望各降息三次,每次調降○.二五個百分點。

市場預測五月一日Fed將對降息再次按兵不動,然後在六月會議中開始降息;根據芝商所期貨市場動向,市場押注三次降息,與FOMC預期一致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