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電價調漲 朱澤民:今年CPI上修至2.03%

2024/03/26 05:30

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昨表示,電價調漲方案確定,今年CPI(消費者物價指數)年增率將上調至2.03%。(記者朱沛雄攝)

〔記者徐子苓、吳欣恬/台北報導〕四月起電價平均調漲約十一%,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昨表示,電價調漲方案確定後,根據主計總處估算,今年CPI(消費者物價指數)年增率將上調至二.○三%,與央行預測的二.一六%差距不大。

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邀請主計總處、金管會等進行專題報告。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說,央行預測今年CPI年增二.一六%,是以平均電價漲幅十%估算,若電價調幅更大,不排除CPI增幅會擴大;但主計總處先前表示,電價漲十%會直接影響CPI約○.一二個百分點,也就是今年CPI年增率約二%,為什麼有如此差距?

朱澤民回應,央行的預測已把成本面列入,當初主計總處預測時只談需求面、沒計入成本面,現在電價調漲方案確定後,主計總處的估計和央行很接近,央行是二.一六%、主計總處為二.○三%。

另,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表示,電價調漲影響CPI漲幅約○.二至○.三個百分點,但在央行升息以及大宗物資減稅方案延至六月等政策下,漲幅會再少一點。他說,相較其他國家前兩年CPI漲幅達八%、九%,台灣前年二.九五%、去年二.五%、今年約二%,相對平穩。

對於電價調漲對經濟的衝擊,龔明鑫表示,我景氣持續平穩復甦,下半年景氣回春有望,且製造業庫存去化已差不多,慢慢有新訂單進來,今年景氣應該會比去年好,更看好今年經濟成長率超過三%。

外界估電價調漲恐使台積電成本增加一七○億元,而國發基金為台積電法人股東,每年盈餘高達六成由台積電貢獻。對此,龔明鑫說,台積電已宣示二○四○年全面使用綠電,電價對台積電的影響將會越來越小;且台積電長期財務目標不變,預計每年都固定配發十一至十二元現金股利,因此國發基金盈餘不受影響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