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前2月外銷訂單年減3.9% 3月估翻正

2024/03/21 05:30

經濟部統計處昨公布累計前2月外銷訂單金額861.5億美元、年減3.9%,是歷年同期第4高;統計處預估3月接單將翻正。(中央社資料照)

〔記者廖家寧/台北報導〕經濟部統計處昨公布累計前兩月外銷訂單金額八六一.五億美元、年減三.九%,是歷年同期第四高;統計處預估三月接單將翻正,也預期今年接單應能恢復「逐季上升」趨勢。

AI帶動 看好今年接單逐季上升

今年二月外銷訂單金額三七七.三億元、年減十.四%,減幅主因是春節落點不同所致。統計處長黃于玲表示,二月訂單金額實則優於預期,主要是高效能運算等新興應用商機活絡,尤其是AI(人工智慧)部分,使得電子產品與資通訊產品表現比預期好,也是造成前兩月訂單減幅比預期縮小的主因。

前兩月接單按貨品別觀察,電子產品年增六.三%;光學器材因電視面板價格上漲,挹注接單動能,加上背光模組及光學鏡頭訂單增加,年增十五.二%;資訊通信產品年減十六%。傳統貨品部分,基本金屬、塑橡膠製品及化學品分別年增三.二%、二.九%、一.二%,機械則年減三.三%。

伺服器國內產能升 前2月海外生產比年減5百分點

前兩月海外生產比下降至四十八%,較上年同期下跌五個百分點。黃于玲指出,主因是資通訊產品的國內產能提升,尤其是伺服器這塊。

展望未來,統計處預估三月接單金額落在四七○億至四九○億美元,月增二十四.六%至二十九.九%,年增○.九%至五.二%。

黃于玲分析,預估第一季減幅收斂,也讓第二季轉正機會更明朗,今年全球經濟應會是平緩、穩健上升,也看見新興科技應用將帶動對台灣半導體與伺服器的需求,加上整體產業去化庫存的效應浮現,「所以還是看好今年外銷訂單的規模,應是回復到往常逐季上升的趨勢」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