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財經週報-非現金支付〉行動支付普及率增 明年有望達9成目標

2024/03/18 05:30

根據數發部2023年的調查,行動支付普及去年破8成,明年可望達9成目標。(資料照)

記者吳欣恬/專題報導

民進黨總統當選人、副總統賴清德現任在2017年擔任行政院長時,曾推出2025年「行動支付普及率」要達90%的目標;而隨著賴清德當選下任總統,行動支付在我國普及率是否將更為深化推動?

國內有各種以「支付」為名的非現金交易工具,像是電子支付、第三方支付、行動支付等,常常讓民眾眼花繚亂、搞不清楚。

首先,所謂「行動支付」(Mobile Payment),是指使用智慧型裝置(如智慧型手機、穿戴或智慧聯網裝置)透過掃碼、NFC感應或網路等傳輸方式,以密碼或生物特徵(如指紋或人臉)等身分驗證,和實體或網路商家與服務供應商,並完成實質交易以取得商品或使用服務,或和其他用戶與機構組織,進行金流活動的支付方式。

赴店家刷卡 不算是行動支付

簡單來說,「行動支付」就是民眾透過手機等裝置,進行消費交易,而未使用現金紙鈔。舉例而言:如果是消費者持自己的信用卡去商家刷卡付款,雖屬於非現金交易、但並不是行動支付。

另外,如果民眾將信用卡先綁定在手機上,無論是透過App,或是手機業者研發的手機pay,到店家櫃檯的裝置進行感應,這不僅是非現金交易、也屬於行動支付。

其次,推動行動支付多元應用及普及率調查的業務,原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責、國發會督導;不過,2022年8月數發部成立,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已將行動支付相關業務,全數移撥至數發部的數位產業署。

行動支付普及率 數位部接手

而數發部最新調查行動支付普及率,是在2023年8月至9月以網路調查進行,總樣本數達5,000份。調查對象須符合兩條件:有智慧裝置(如智慧型手機、穿戴或智慧聯網裝置),且年齡為18至65歲,居住台灣北部、中部、南部、東部與離島。

此調查將行動支付的範圍具體表列為4大項目,包括:第一、手機綁定信用卡、金融卡、儲值卡、電子支付、儲值帳戶、第三方帳戶;第二、購買付費版App、App內購買;第三、繳水、電、瓦斯、電信、稅費等;第四、金流活動:包含拆帳、轉帳累積、折抵、轉贈。點數、線上存款、線上借貸或捐款等。

根據數發部2023年的調查,我行動支付普及率已突破8成。因此,2025年達標9成在望。

再者,過去資策會發布的行動支付普及率中,是以「曾經使用」行動支付的用戶數占智慧手機用戶數的比例計算;即使民眾只是拿手機「體驗」一下行動支付,就會被納入計算。

「活躍用戶數」較能反映真實使用情形,因此,2018年12月行動支付跨部會研商第6次會議上,將行動支付普及率的定義,調整為「當年度」使用過行動支付的用戶數,占智慧手機用戶數之比例。

行動支付普及率 去年為80.7%

對此,數發部說明,參考德國調研機構Statista將「活躍用戶」定義為「在當年」內使用過行動支付的用戶;其中,2023年「當年內」使用行動支付的18至65歲台灣用戶,占我國智慧行動載具用戶普及率為80.7%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