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歐盟嚴審C919 中國大飛機夢難圓

2024/03/16 05:30

歐盟航空安全總署(EASA)指出,中國商用飛機公司(COMAC)製造的C919客機,恐費時多年才能通過歐盟認證。(彭博)

恐耗時逾5年才可能通過認證

〔編譯魏國金/綜合報導〕歐盟航空安全總署(EASA)指出,中國商用飛機公司(COMAC)製造的C919客機,恐費時多年才能通過歐盟認證;路透報導,沒有通過該認證,被中國視為「民族驕傲」的C919將無法在歐洲飛行,進而損及北京企圖在波音爆發安全危機與客機短缺之際,迅速打入市場的希望。

製造「大飛機」是中國產業發展的重要環節,C919更被列入中國國家經濟戰略的一環。中國商飛的C919是中國與波音737及空中巴士(Airbus)A320競爭的窄體噴射客機,在二○二二年取得中國安全認證後,去年五月進入營運;中國民航局一月宣布,計畫推動C919進入EASA的認證審查程序,但消息來源透露,西方監管機構核准恐需耗費五年以上。

EASA代理執行董事泰葛(Luc Tytgat)指出,中國商飛原希望歐盟二○一九年通過該認證,但因武肺疫情停頓,去年十一月中國商飛捲土重來,希望二○二六年前完成驗證。他說,「我不知道能否達成該任務,這架飛機對我們而言太新,無法了解認證的難易程度」。

幾週前,C919在新加坡航空展進行飛行,希望在空巴的等候購機名單爆滿、波音737MAX品質遭質疑之際,能做為替代客機,加以推廣,但前提是必須贏得EASA以及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為首的外國監管機關普遍認可。

依據二○一九年簽署的歐中協議,歐盟監管機關必須決定是否對中國的客機認證進行「驗證」,以確保符合安全標準,否則無法在歐洲飛行。

在波音737MAX於二○一八與二○一九年發生墜機慘劇,暴露設計與監管瑕疵後,西方民航機關已加強飛機的驗證標準,而對一家新製造商生產的第一架客機,該審查料將特別嚴格;根據中國官媒報導,中國民航局今年將致力取得歐盟對C919的認證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