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群創看好未來3年 面板供需將吃緊

2024/03/05 05:30

面板景氣等待燕群,外界關注群創跨足半導體的扇出型面板級封裝(FOPLP)產能,預計第3季量產出貨。(記者陳梅英攝)

〔記者陳梅英/台北報導〕面板廠群創(3481)昨日召開法說會,群創總經理楊柱祥看好未來3年面板供需都會相對吃緊,他期待的不只是一隻春燕,而是看到整群春燕飛來。群創董事長洪進揚則說,今年至少要單季轉虧為盈,而外界關注群創跨足半導體的扇出型面板級封裝(FOPLP)產能,預計第3季量產出貨。

跨足半導體 預計第3季出貨

由於去年虧損,群創董事會決議不配發股利,但洪進揚表示,不排除再度現金減資,發放現金給股東。

楊柱祥說,去年第4季群創庫存增加,是因為看好今年上半年的拉貨動能,因為從零組件到面板,不管是手機、電視都已持續一整年低庫存,通路端筆電與整機TV庫存也都很健康,而今年有3大運動賽事驅動大尺寸電視需求,又碰到紅海航運危機,原本從中國走紅海到歐洲,現在要繞道好望角,多出2週時間,客戶只好提早備貨。

楊柱祥指出,農曆年後電視客戶開始出現急單,雖然現在只看到一隻春燕,但3~5客戶都下急單就會形成燕群。

對未來面板供需,楊柱祥持正面看法,他表示,目前面板供給集中5大廠,過去幾年在TV產能上沒有任何新增投資,在需求持續往大尺寸、高解析與高規格發展下,他認為只要產能稼動率維持合理水位,2024年至2026年的未來3年,面板供需都有機會呈現相對吃緊狀況。

醫療事業 續耕耘X光平板感測

群創除立足顯示器市場外,在車載應用上朝向大尺寸整合模組發展;在半導體事業上,積極發展先進封裝;還有醫療事業睿生持續耕耘X光平板感測市場。

洪進揚說,去年第4季群創在車用、醫療與先進封裝等非面板營收占比已達到28%,未來希望往3成目標邁進。在先進封裝上,目前1K產能預計在下半年量產,主要客戶為IDM元件大廠,以車用為主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