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財經週報-產險營運〉外送員第三人責任險 可望上市

2024/03/03 05:30

外送員若發生事故,造成對第三人的損害,將由國外引進外送員責任險,期望補強第三人的保障、降低外送員負擔。 (記者靳昌玲攝)

記者李靚慧/專題報導

走過因創新商品帶來的防疫險風暴,產險市場2024年還可能有新商品問世?產險業者直言,成熟市場難有突破性創新商品,但仍需針對市場發展,提供特定族群需要的商品,預期持續「難產」的外送員第三人責任險,以及愈來愈受歡迎,但維修費高昂的「電動車險」,都是可望在2024年上市的新商品。

首先,不少國人在疫情期間養成對外送餐飲的倚賴,即使疫情解封也「回不去」。但蓬勃發展的外送產業,也讓交通意外事故頻傳,勞動部於2022年8月訂定「外送作業安全衛生指引」,規定平台需提供外送員人身及財產保險等相關保障。其中新增的「第三人責任險」,引發平台業者控「無險可買」、產險公會喊「無人投保」的羅生門。

外送員第三人責任險 擬由國外引進

對此,勞動部指出,目前外送平台已為外送員投保每人保額300萬元的團體意外險及意外醫療險。不過,對於外送員若發生事故,造成對第三人的損害,因尚無保險可買,兩大外送大平台已規劃,由國外引進外送員責任險,並由國內產險業者出單,期望可進一步補強第三人的保障、降低外送員負擔。

其次,銷售量逐年成長的電動車,因損失率偏高、維修費更是高昂,讓各產險公司聞之卻步,承保意願低落,產險公會因此著手研議電動車專屬保單,保單條款已在2023年底出爐,並送交保發中心研議費率。因後續新保單仍須送交金管會審查,電動車車主想要買到專屬保單,預估最快得到今年第三季。

電動車專屬保單 最快第三季上路

產險業者指出,目前電動車投保車險,仍與一般燃油車使用相同的車險保單及費率,雖然全台電動車僅有約10萬輛,比起全台732萬輛汽車是極少數,但電動車一但發生事故,維修費用極其高昂。產險公會因此研議電動車專屬保單,保單條款雖與一般燃油車並無太大差別,但未來在費率上,卻會與一般燃油車大不同。簡言之,就是保費較貴,甚至有業者預估恐高出50%。

產險業者指出,電動車一體成形,導致事故後維修費用昂貴,有了電動車專屬保單,才可客觀的蒐集損失經驗,進而客觀的訂定費率。甚至可以進一步依據電動車廠牌、損失率,訂定風險係數,讓不同廠牌的車主,可以以更合理的費率獲得保障。

但在新保單推出前,電動車車主得更小心的開車、養成良好駕駛習慣。

電動車與一般燃油車 採用相同保單費率

產險業者指出,雖然目前電動車與一般燃油車,均使用相同的保單、費率,業者無法收取電動車車主較高的保費。但為了避免損失,產險公司對於電動車保單,若非「熟客」會避免承保,或是對電動車車主「嚴格審核」,調查車主過去的駕駛習慣,是否曾有重大事故,若遭判定是高風險駕駛人,恐怕會很難買到保單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