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價格高 不耐用 摺疊手機成長率低

2024/02/22 05:30

展望2024年,三星對於摺疊手機的目標與2023年持平。(法新社資料照)

〔記者方韋傑、陳梅英/綜合報導〕根據集邦TrendForce最新預估,2024年全球摺疊手機出貨1770萬支,年增11%,成長率低於去年。為何摺疊手機成長趨緩?TrendForce分析二大理由,分別是消費者黏著度低與價格尚未達到甜蜜點,後續摺疊手機發展取決於成本優化速度以及蘋果態度。

長度變短 厚度卻增倍

和碩(4938)董事長童子賢昨也發表個人對於摺疊手機的看法,他說,由於廣大的消費者對它的價格、重量與螢幕摺痕頗有微詞,接受度較低,「所以我不預期這個很快會成為非常大的流行」。

童子賢表示,以市面上的摺疊式手機來看,之所以已經在市場推廣了5、6年,卻還是沒辦法普及,自然是存在弱點,從外觀舉例,摺疊機打開後,在螢幕中央的摺疊面板,市場對於它所號稱的「完全平整」、「沒有接縫」接受度不一,此外,若是手機體積沒有改變,摺疊後也僅是長度變短,但厚度卻變成原先的2倍。

從使用體驗來看,童子賢觀察到的市場負面聲浪,主要是螢幕面板中央出現的3到5毫米波浪形狀痕跡會造成反光,在閱讀、追劇時造成視覺感官上的不適,從摺疊手機的滲透率可看出消費者接受度確實仍低。

市占僅2趴 三星居龍頭

據TrendForce統計,去年全球折疊手機出貨量1590萬支,年增25%,占整體智慧型手機市場約1.4%;預估2024出貨量約1770萬支,年增約11%,成長幅度仍低於市場預期,預期2025年占比才有機會突破2%。

根據統計,目前三星仍是市場龍頭,市占率從2022年的8成,下滑至2023年低於7成;華為市占率提升到12%。其他如小米、Oppo、Vivo等品牌均低於10%。

展望2024年,三星對於摺疊手機的目標與2023年持平,市占率預估約6成,華為大幅提升摺疊手機今年的出貨目標,市占率將有望突破兩成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