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台積電熊本建廠效率高 下一步投資先進封裝

2024/02/17 05:30

台積電全球佈局,海外第一座廠、日本熊本廠將於年後的台灣元宵節當天舉行開幕典禮,德國知名工程服務廠易科德(Exyte)近期也組隊前往熊本廠取經。(記者洪友芳攝)

〔記者洪友芳/新竹報導〕半導體供應鏈人士指出,熊本廠對台灣與日本都具有重大意義,日本希望吸引台積電、英特爾、三星到日本投資設廠,但只有台積電有實力落實;因蘋果的Mac筆電、平板電腦,美國的軍方也在使用,地緣政治效應下,蘋果得尋求台灣與中國以外的生產地,因此希望台積電在日本早日提供晶片生產、日後也能建立先進封裝的一條龍服務,台積電在日本投資設先進封裝廠恐是遲早的事。

組建先進封裝一條龍服務

台積電熊本廠二○二二年四月動工,僅費時一年八個月就完工;美國廠雖於二○二一年初開始興建,但因建廠不順,量產時程由預計今年遞延到明年。

日本缺工也很嚴重,但日本營建業相當進步,高度工業化,結構體模組化並在工廠提前預鑄,再到工地現場吊裝,以降低工地人力;熊本廠建廠工程,由日本第一大營造廠鹿島建設統包,更將預鑄工法發揮得淋漓盡致,加上日夜趕工,是建廠高效率的關鍵。

德營造廠組隊赴日取經

德國政府積極補貼爭取台積電前往投資設廠,台積電去年八月已敲定與博世(Bosch)、英飛凌(Infineon)、恩智浦半導體(NXP)三大廠,在德國德勒斯登合資歐洲半導體製造公司(ESMC),預計今年下半年開始建廠,二○二七年底量產;據了解,德國知名工程服務廠易科德(Exyte,前身為M+W)近期組隊前往熊本廠取經。供應鏈廠商透露,德商信心滿滿地說,德國廠將蓋得比熊本廠好,因德國營建業也高度工業化,預鑄工法也很強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