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台商新南向投資額 連2年超越西進

2024/02/14 05:30

台商西進投資額連2年低於對新南向投資額。(歐新社)

〔記者廖家寧/台北報導〕全球供應鏈重組下,台商逐年減碼西進,二○二三年對中國投資金額三十.三七億美元(約九一一億台幣),與二○一○年高峰相較是「腰斬再腰斬」,且已連續兩年低於對新南向國家投資。

根據經濟部投審司統計,台商自二○○二年起加碼西進,對中投資額持續高於對外投資額,並於二○一○年達到高峰、約一四六.一八億美元,對中投資占整體對外投資比重更高達八十四%。

然而,二○一六年起西進趨勢反轉直下,去年台商減碼西進,對中投資金額砍到剩下三十.三七億美元,跌破千億台幣大關,創二○○二年以來新低;且對中投資占整體對外投資比重僅剩十一%,相較十三年前的高峰,對中投資金額僅剩五分之一。

去年投資占比差距 拉大至10個百分點

相較之下,我國對新南向國家投資金額占比,二○二二年攀升至三十五%,首度以一個百分點之差超車對中投資的三十四%;而二○二三年對中投資占整體對外比重跌到十一%,對新南向投資則降至二十一%,兩者差距拉大,對新南向投資以十個百分點領先西進。

至於去年對外投資業別中,以電子零組件製造業投資額居首,占比逾五十六%;對中投資業別中,也以電子零組件製造業居首,占比二十五.五%。

經濟部投審司官員說明,去年對外投資有多件大型投資案,包括台積電赴美、赴德設廠,以及鴻海增資案、陽明海運增資案等,造成新南向、西進投資占比下降,但西進投資占比跌幅更大。

官員表示,中國高度仰賴我國半導體及資通訊產品,台灣出口中國的產品中,九成是零組件及半成品等中間財,五成產品是積體電路,兩岸經貿並非中方單方面讓利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