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財經週報-投資觀點〉債券市場迎來資金 2024年持續樂觀看待

2024/02/05 05:30

近12個月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;來︰:Bloomberg

■劉安懷

隨著投資人對全球央行降息的預期逐漸上升,債市前景趨向樂觀。根據美銀統計,2023年最後兩個月,包括投資級與非投資級債券市場皆迎來資金淨流入。

觀察近三個月全球債市表現,美債在市場持續消化通膨數據、聯準會官員談話內容以及最新釋出的企業財報下,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低至4%,激勵其表現在全球債市中相對突出。

若進一步觀察通膨狀況,美國服務類與租金物價的壓力舒緩,推動核心通膨續降,預估美國核心通膨在今年第二季有望回落至3%左右,為聯準會在今年降息提供了理由,便不難理解美債近期表現為何相對強勢。

展望利率前景,根據聯準會最新點陣圖顯示,聯準會官員普遍認為本輪升息已來到盡頭,今年應會開始降息,超過一半以上的官員預期,今年將至少降息3次,每次1碼。

建議關注存續期間較長債券及投資等級債券

就前述現況來談到債券投資展望︰一方面,2024年美國利率勢必會隨著聯準會的政策調整而有所下修,在下修的同時,存續期間長的債券將享有更多的資本利得空間;另一方面,從基本面觀察,雖然2024年非投資等級債違約率可望低於長期均值,不過國際上諸多政經風險仍存在,且美國經濟成長預計將有所放緩,佈局投資級債券將比非投資級債券有更多的保障。因此,綜合考量之下,建議關注存續期間較長的債券及投資等級債券。波動度方面,由於2024年有包括美日央行貨幣政策、美中經濟情勢、地緣政治以及全球許多國家舉行大選等潛在風險因子,在投資應對上,建議可採取多元配置來分散利率、信用與匯率風險,並在重大事件發生前進行評估,適度調整部位、降低波動,在市場發生超跌或過度反應時伺機進場。

(作者為兆豐證券經紀業務本部副總經理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