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CPU巨頭爭AI PC商機 有利台積為首供應鏈

2024/01/16 05:30

市場預期PC導入AI將逐漸盛行,專家認為,AI PC對台灣半導體以台積電為首的供應鏈相對有利。(彭博檔案照)

〔記者洪友芳/新竹報導〕2024年AI PC商機受看好,市場預期PC導入AI將逐漸盛行,x86陣營的英特爾與超微相繼推出相關處理器,不過安謀(Arm)架構的手機晶片廠高通也競逐AI PC商機,蘋果也自研晶片M3並發表生成式AI發展成果,恐分食PC市場霸主英特爾市占率,但專家認為,AI PC對台灣半導體以台積電(2330)為首的供應鏈相對有利。

DIGITIMES研究中心分析師陳辰妃表示,微軟推出生成式AI生產力工具Copilot,帶動CPU與PC業者積極搶攻AI PC市場商機。多數企業對雲端生成式AI服務存有隱私安全、傳輸延遲等疑慮,因此衍生出能在用戶端離線使用生成式AI服務的需求,內含神經處理單元(NPU)架構,以提升運算效能的AI PC熱潮順勢而起。

x86與Arm兩陣營 競逐NPU運算效能

陳辰妃指出,儘管市場對於AI PC定義還不清晰,但x86與Arm兩大CPU陣營業者,從去年底前紛紛發表最新款產品,競逐NPU運算效能的AI PC商機。英特爾、超微相繼推出相關處理器新產品,並強調能與微軟Windows 11及後續版本高度相容。高通、聯發科(2454)也陸續釋出進軍AI PC的行動;Arm架構的蘋果也自研晶片M3,雖未強調用在AI PC,但近期接連發表生成式AI成果,被預期將用於優化Macbook。

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認為,AI PC除了x86與安謀架構兩大陣營外,還有RISC-V架構也值得觀察,AI PC對晶圓代工業而言,他直言「三星不夠力」,英特爾雖然積極發展代工並將CPU留在自家內部生產,但包括輝達、超微、高通、聯發科都是台積電先進製程客戶,當AI PC對既有PC市占重新洗牌,預期台灣半導體業以台積電為首的供應鏈將會相對有利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