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財經週報-投資觀點〉2024年兩大題材 聯準會啟動降息?時尚之都巴黎奧運精品消費?

2024/01/08 05:30

標普全球高端消費品指數vsS&P500指数

■呂正傑

Fed2023年12月利率點陣圖

引言︰迎接降息循環如何操作債券ETF?巴黎奧運精品消費怎麼觀察?

美國-PCE物價指數年度變化

2024年第一大題材 聯準會預防式啟動降息

回顧2023年,壓抑市場的因素始終圍繞在高利率以及高通膨,首先從物價來觀察,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上月公布,11月PCE價格指數月增率-0.1%,年增率降至2.6%,離聯準會目標2%愈來愈近,只要維持物價壓力趨緩的前提,可預期在2024年通膨不會是牽動市場的重要因素。

再以聯準會最新點陣圖解讀,2024年目標利率可能降息3碼,利率路徑則是顯示利率區間落在4.5%-4.75%,高利率過久衝擊經濟表現的擔憂,預防式啟動降息也是在2024年可能見到的情境。

2024年第二大題材 時尚之都巴黎奧運

相較於新冠疫情延期一年,又沒有觀眾的東京奧運,7月在法國巴黎的奧運盛會,不但期待感十足,也將帶動一波投資題材,例如紡織成衣、製鞋、運動器材都是焦點,更特別的是,由於巴黎本身就是時尚之都,某知名奢侈品集團此次的贊助就高達1億5,000萬歐元。

從這個角度也可以發現,紡織成衣的產業鏈中,位於下游的知名品牌企業往往更加具備價格主導權以及媒體曝光度,至於奢侈品市場的觀察,以標普全球高端消費品指數(S&P Global Luxury Index)為例,由80家大型上市公司组成,非必須消費品占比達86.5%,相比標普500指數近5年表現,不但緊隨市場走勢,且在2021年與2023前半年有著優於標普的績效。

整體而言,美國聯準會可能於2024年啟動降息,國際賽事巴黎奧運能夠創造的商機也是市場矚目重點值得留意。不過任何投資都有風險,精品消費也必須考量消費者信心、可支配所得以及經濟成長動能,現階段歐洲面臨的經濟不確定性相比美國來的高,高利率仍對歐洲消費與企業投資產生負面效應。

(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投資顧問部主管協理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