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財經週報-投資觀點〉響應ESG永續投資潮流 投資ETN發揮正向影響力

2024/01/01 05:30

受全球暖化影響,極端天氣發生頻率隨之增加。「TPEx FactSet半導體氣候淨零優選報酬指數」,滿足市場對永續投資殷切需求。(路透)

■彭志弘

國內ETN自108年問世以來發展已歷經5年,過去5年股市大抵呈現多頭走勢,陸續到期ETN也累積優異的報酬,ETN連結報酬指數將股息再投資,長期投資滾利更強化了ETN收益, ETN所涵蓋的主題也相當多元,如電動車、高股息、IC設計、綠能等產業主題型ETN。富櫃200市場指數型ETN,更有期權策略型ETN,滿足投資人需求。近年來ESG風潮席捲全球,ESG永續概念廣受金融市場關注,投資人也認同ESG因子與企業長期成長潛力有緊密相關性,使國內各式永續投資資產總額不斷成長,而國內指數投資證券市場也順應全球ESG風潮,發行各式ESG相關主題ETN,如ESG高股息、上櫃ESG成長型等,皆以ESG評比優異公司為成分股,讓ETN小金額投資也能發揮正向影響力。

受全球暖化影響,全球氣溫續創新高,2023年是有氣象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,極端天氣發生頻率隨之增加,異常暴雨、大旱在全球各地屢見不鮮。氣候變遷可說是全球面對最大的系統性挑戰,關乎到全人類生活,如何抑制全球暖化,減緩氣候變遷成為各國刻不容緩議題。近期在杜拜召開之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(COP28)首次承諾過渡轉型脫離石化燃料,為史上首見表明終結石化燃料的協議,此外大會協議也提到2030年前,再生能源成長2倍、能源效率提高1倍,成為全球能源系統必須低碳轉型的重要指標,也對巴黎氣候協定首次全球盤點達成共識。

TPEx FactSet半導體氣候淨零優選報酬指數 邁向永續投資新紀元

在淨零減碳、減緩氣候變遷趨勢下,歐美永續投資市場除ESG整合型商品外,也轉往氣候相關商品移動,櫃檯買賣中心為敦促企業關注氣候變遷對公司營運影響,爰與FactSet合作編製氣候韌性系列指數。其中「TPEx FactSet半導體氣候淨零優選報酬指數」也由國內券商發行ETN商品,成為提供投資國內氣候變遷具有韌性半導體公司的首選,滿足市場對永續投資殷切需求,也為國內ESG發展開啟嶄新一頁。

(作者為兆豐證券金融商品業務本部資深協理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