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財經週報-投資觀點〉 2024國際股市趨勢展望

2023/12/18 05:30

美國9月份CPI從7.2%猛然跳水降至10月份的6.7%,顯示租金快速下滑了。(路透資料照)

■陳泓睿

2023年來到了尾聲,從年初時投資市場一片風雨飄搖,到現在美國經濟不僅沒有衰退,而且Fed升息循環結束似已成為市場共識,現下也該是對明年作出預判的時候了。

目前部分投行對美國股市的預測相對沒有野心,之所以如此判斷的基準為Fed要到明年Q4才會開始啟動降息循環。就Fed官員目前的公開發言來看,這樣的判斷的確是一種合理的假設,但不代表這是唯一的一種合理假設,因為今年上半年讓美國通膨難降的主要推手為房租年增率,就10月份CPI報告來看,從9月份的7.2%猛然跳水降至10月份的6.7%,顯示官方數據在落後租屋市場超過1年後,應該開始反應去年夏天民間租金快速下滑了,那未來一年房租通膨的有感下降應當會使核心通膨更有力的下滑,若是如此則未來半年美國的實質利率將來到2%左右,接近2006年美國房地產泡沫破裂時的實質利率水準!!

從Fed開始升息到今年Q1美國的每月新增非農就業人口平均保持在約35萬人左右,但2023/3以來每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已降至每月約20萬人上下,毫無疑問的就業市場已經開始出現明顯的降溫,且今年下半年降溫得比上半年更為明顯,這固然呼應了FED所言現在的利率已經對經濟產生有效的限制性效果,那麼如果通膨已經加速下滑了,還有必要維持那麼高的實質利率來讓經濟降溫嗎?特別明年還是美國總統選舉年!

Fed暗示降息已經不遠 美股、台股明年大行情才會啟動

所以由總經數據來推算,明年美國股市其實存在著另外一種劇本,就是Fed在Q2就開始以每季約1碼的速度緩慢降息刺激經濟成長,這樣到年底時S&P500指數的合理本益比會比現在的本益比高3~5倍。看到這邊大家先不用過度興奮,畢竟股市的行情永遠是曲折向上的,雖然對明年行情是樂觀的,但在Fed口頭上正式釋出轉向的口風前,美股應該還不至於發生噴出,也就是說10月底以來這波因市場多數人被Fed誤導進而看錯Fed升息步伐的認錯行情,再往上恐怕追價無力,明年Q1全球股市很有可能將回檔整理,待Fed正式向市場暗示降息已經不遠,明年度美股乃至台股的大行情才會正式啟動。在大行情啟動前,投資朋友宜保持樂觀與耐心,靜待震盪的結束。(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整合行銷部策略分析師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