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財經週報-投資觀點〉以權代股操作AI族群熱門股

2023/11/20 05:30

市場估計,明年AI產業資本支出約15%左右成長,但是空方雜音限制AI類股走勢,目前僅Meta稍表樂觀。(美聯社)

■蘇逸貞

台股AI族群於今(2023)年10月份歷經重挫,由於受到美國頒佈輝達(NVIDIA)禁銷AI晶片至中國影響,加上市場認為整個生產流程,尤其在晶片封裝製程上有瓶頸,對生產預期目標無法太過樂觀,AI產業投資因而開始出現雜音。

空方雜音 限制AI股走勢

自11月中旬開始,北美幾家大型雲端服務業者(CSP)跟台灣主要的原始設計業者(ODM)都陸續舉辦法說會,然未如眾所期待的可聽到許多美國CSP業者釋放出對明年AI投資的積極度,目前僅Meta(Facebook新公司名 )對2024年數字稍表樂觀。市場估計明年AI產業資本支出約15%左右的成長,此數據對部分投資者來說不算好的數據,空方雜音在某些程度上限制了AI類股走勢。

多頭消息方面,許多台股AI族群11月份法說會業績及營收表現亮眼,某電腦筆記型大廠雖對今年第四季AI相關伺服器的營收表示和緩,但也指出明年的訂單及案量充足,相關訊息間接透露出動能雖有供應鏈問題待決,但2024年下半年可望營收爆發,明年第一季股價可期。除標準型AI伺服器晶片之外,特定應用積體電路(ASIC)的機會亦備受市場看好,不受高階封裝產能限制,且同時受惠這股熱浪趨勢的公司都將持續為明年市場主流。

多空雜音分歧 可利用權證試水溫

市場多空雜音分歧時,保守的投資人選擇空手觀望,積極的投資人勇敢擇機佈局,此時不妨也考慮利用權證試水溫。當標的走勢如預期前進,權證槓桿優勢可替部位增添收益;若標的走勢不如預期,權證條件越價外則價格越不敏感的特性,可使損失趨緩,且若控制投入權證資金並嚴守停損,對參與市場行情來說,權證是項進可攻退可守的交易工具。權證為高槓桿投資工具,投資人於交易前應詳閱產品說明及相關風險,投資含有風險,投資人應視自身屬性並謹慎為之。

(作者為法國興業銀行台灣權證主管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