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財經週報-時事求是〉金融業的運勢

2023/11/13 05:30

金融市場總是受到新的非常態因素影響,但是銀行、證券及保險營運受影響的方向並不一致。(資料照)

■魏錫賓

被病毒洗刷過的現實,不一定能回到從前,但新冠肺炎病毒的搜尋熱度大約在2023年9月中被流行性感冒趕過,生活確已從疫情的紛亂中逐步恢復常態。金融市場雖總是受新的非常態因素影響,可是從金融業獲利疫情而改變的過程,或可想像未來的運勢。

在疫情之前,美中貿易戰的風吹草動,常使金融市場東搖西晃,令投資人難以駕馭。金融業2018年稅前盈餘僅5,233億元,較前一年減少了156億元,主要即是因全球股市表現不佳,使保險業海外投資獲利減少,以致稅前盈餘僅989億元,較前一年少了300多億元;股市沒有生氣,台股交易量減少,亦使證券業衰退達2位數。

當時金融三業中唯一不受影響的是銀行業,包括國銀、外銀、信合社在內的全體銀行業,合計稅前獲利連續5年都在3千億元以上,2018年更達3,777億元,創下歷史新高,較前一年增加了251億元。

2019年全球景氣雖往下走,但台灣受影響較小,經濟成長率仍超過3%,金融業稅前獲利超過6,300億元,較前一年大幅提高21.7%,其中銀行業稅前獲利穩定成長至4,071億元,首度突破4千億元,再創歷史新高,但成長最多的則是保險業,獲利達1,705億元。

疫情中寬鬆政策救市 金融三業獲利再創新高

2020年新冠病毒開始肆虐全球,外在環境衝擊金融市場,但各國央行採取極度寬鬆政策救市,使股市從3月谷底反彈並向上攀升,而債市在降息助攻的低利率下表現亦佳,使壽險投資大豐收,保險業稅前盈餘因而達到2,231 億元,較前一年再成長約30%;證券業亦乘資金行情而起,使整體金融業稅前獲利超過6,700億元,再創下新高紀錄。

金融運勢常有轉移。在病毒荼毒下,全球主要央行急降息,則使銀行業利息收入減少、新台幣相對美元升值,銀行業成為金融三業中2020年獲利唯一衰退者,全年稅前獲利僅約3,708億元,不復前幾年的優異表現。

2021年股市榮景延續,價量齊揚,金融業獲利接近兆元,高達9,366億元,不僅帶動證券業獲利,保險業更因投資獲利較前一年提高2千多億元,整體獲利增至4千多億元,大幅成長84%。

2021年中之後,全球物價蠢動,為了壓制通膨,2022年主要央行急升息,金融市場再陷不確定狀態,金融業全年獲利幾乎腰斬,急降至4,798億元,成為2014年後近10年新低。在產險業的防疫保單鉅額理賠虧損,以及利率走高及股市下跌使壽險業投資收益大減的雙重衝擊下,使保險業全年虧損近200億元,另外股市低迷,也使證券業收益減至600餘億元,大降52%。然而,銀行業因利息淨收益增加等原因,稅前盈餘高達4,321 億元,反再創歷年最高。

外在環境影響方向不一 今明兩年獲利恐無法太樂觀

金融業的年度獲利在疫情中創下歷史新高,也在病毒未散去前留下歷史性的重挫,但同屬金融三業的銀行、證券及保險,營運受外在環境影響的方向並不一致。在高利率的環境下,明年銀行獲利相對穩定樂觀,而規模大幅增加、獲利波動激烈的保險業,不再有鉅額保單理賠壓力後,獲利則受投資環境左右,今明兩年恐都無法太樂觀。

金融業的經營雖不靠運勢,但難脫離外在情勢的影響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